台電:核四燃料束將運回美國原廠 尋求轉售機會縮小虧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核四燃料束將運回美國原廠 尋求轉售機會縮小虧損

2018年03月16日
本報2018年3月16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非核家園政策確認、核四廠(龍門電廠)先前已採購的燃料束,則將陸續運回美國原廠,進行拆解再利用。


龍門電廠(核四)目前正進行轉型規劃,原燃料製造廠商將於今年6月起,陸續將電廠燃料束運回美國,進行後續拆解,保留未來再利用的可能。照片提供:台電。

台電15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燃料束處理一案已於3月9日決標,原美國燃料製造廠商「全球核燃料公司」(Global Nuclear Fuel─Americas,LLC)將於6月起,陸續把龍門燃料束運回美國,進行後續拆解,保留未來再利用的可能。 

據台電消息,龍門電廠確定不會重啟,規劃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目前廠內存放的1744束核燃料,將規劃未來3年分8批陸續運離,每批計約200束的核燃料,預計可於2020年底前全數運出。

另外,據自由時報報導,核四燃料束運出後,即可免去代價不斐的保全、檢查費等,估計可逐年減少一億多元的資產維護管理費用。而廠內沒有燃料束,就不需要高額的保警人力、檢查費等,預計可以逐年減少一億多元的資產維護管理費用。

該報導也指出,這批燃料束運到美國原廠後,將採異地保管方式,預計保管到2022年,初估運費、保管等費用共約7億元。到時若有國外核電廠需要燃料束,只需由原廠設計外殼,按買主所需的機型設計,即可轉售,對台電而言可縮小虧損;若真的找無買主,則進一步拆解成原料,須另付拆解費,虧損較大,但這一切要等到2022年才會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