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每一個遇見 小抹香鯨救援記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謝謝每一個遇見 小抹香鯨救援記

2018年03月31日
作者:李昕育
編按:臨時搭建的復健池就像是鯨豚的加護病房,需要大量的救援志工24小時輪班,泡在水池裡捧著鯨豚進行保定,直到牠能自行游動。作者李昕育,因為名字諧音外號就叫蜥蜴,一位擱淺鯨豚救援的志工,從2010年參與接觸至今,他試著跟大家說他與鯨豚的故事,而這次他遇到的是擱淺的小抹香鯨。

3月20日星期二,在新北市磺港金青沙灘,發現一隻小抹香鯨趴在岸邊喘。看到這訊息時,沒錯,牠擱淺了!沒多久就看到決定送到關渡國小的消息,在那邊搭起臨時搶救池,於是鯨豚活體擱淺救援,就這麼開始了。


在關渡國小搭起臨時搶救池,鯨豚活體擱淺救援就這麼開始了。圖片提供:關渡國小

而這段時間從想要衝現場,再到告訴自己冷靜並壓下這個念頭,最後找了個朋友,抓這個交替把他騙了過去,他身上那股衝勁和傻勁有點熟悉,覺得自己做得真是漂亮!結果隔天晚上我還是來到了台北,天剛亮沒多久,我就默默出現在關渡國小的臨時搶救池邊了。不一樣的地方,一樣的事情,一樣的方向,熟悉的場景,所有人的一舉一動,都默默被池子裡的小抹香鯨牽引著。吸引著眾人的目光,有好奇、有期待、有擔心、有專注,有的還有睡眠不足的呆滯眼神。當下時空有點錯置,想到了自己剛接觸鯨豚活體救援的樣子,想到了前輩說他們之前救援的情況,那些場景與眼前的空間重疊,不知道池子裡的小抹香鯨,會給這些人經歷些什麼?

進了池子幫忙,到第一次初體驗的鯨豚內視鏡檢查,檢查完討論後決定野放,坦白說有點出乎預料,大概四、五年沒聽到「野放」這個詞了。沒多久船找到了,車也有了,人也夠了,就這樣眾人接力把小抹香鯨從池子抬出去,再抬到車上。這段路程不長卻不好走,大人們使勁費力地抬著,小心翼翼走著,小朋友們帶著期盼與笑容專注地看著,上了車關上門拉下車簾,車子發動,出發,我們帶妳回家!


眾人接力把小抹香鯨從池子裡抬上車,這段路不長卻不好走。圖片提供:關渡國小

車上小抹香鯨旁的人,交代完注意事項後,一路上沒什麼交談,幫牠保濕、遮蔽光線、提醒彼此,各自專注自己能做的事情,不知道過了多久時間,車子終於停了下來,聽到駕駛車門關上的聲音,嗯,我們到了,提醒大家音量放低,慢慢捲起車簾把車門放下。人還真的不少,一群人再次接力小心翼翼把小抹香鯨從車上再抬到船上,接著把小抹香鯨扶正保定,兩側都需要人,但穿著青蛙裝(沼澤衣)的人不多,轉身尋找看是否有人可以幫,眼前剛好出現個眼熟的人,問了她幾句,就麻煩她在小抹香鯨右側幫忙保定跟保濕了,沒多久人都到了,船開了,妳也快到家了。


救援志工仔細照顧在船上等待野放的小抹香鯨。圖片提供:關渡國小

出了港口,才知道所謂的浪不小喔,是真的很不小!問了一下船員大概多久會到,了解一下等等怎麼野放之後,回到小抹香鯨旁,隨著船身搖晃起伏看著海,等待著妳回海裡的那一刻,終於船了停下來,船長說我們到了。大家準備著,等妳換完氣,合力一起抬起,靠近船邊,後面抬高,妳順勢滑出,下水,眾人屏息,觀察著水面,直到有人發現妳的身影再次出現,換氣,回到海裡的這第一口氣,心裡也終於鬆了一口氣。回程路上看著海,看著我的朋友兼合作夥伴,沒想到我們在合作開始前,就已經開始合作了,想著我昨天這個時候還在高雄工作,然後剛剛把一隻小抹香鯨送回海裡,現在在船上準備回碧砂漁港,這感覺好妙。

趁著回程的空檔,與上船時被我突然叫來幫忙保定的朋友小聊一下,跟她說了一句:「妳很幸運耶,第一次經驗就是活體野放。」當下心裡還滿痛快的,因為終於有機會可以說到這句話了!但也在這個時候才意識到,當初跟我說這句話的前輩們,他們經歷過了多少,而原來這份幸運的背後是多少的不容易。

回到港口,下船,各自道別,又回到了原來的生活軌道裡,曾經有一隻小抹香鯨游到這群人的生命裡,串起了他們的連結,接著又再游回了大海裡。

謝謝每一個遇見,妳回海裡了,我也要回家了。

※本文轉載自臉書擱淺鯨豚教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