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競賽先卡位 馬斯克喊出的超級工廠吹到歐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電力競賽先卡位 馬斯克喊出的超級工廠吹到歐洲

2018年04月04日
本報2018年4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周念學審校

歐洲的電力化競賽開始了。媒體《氣候之家》指出,到2020年,歐洲至少會有七家新的超級電池工廠(Gigafactories)開始運營,據傳還有另外三家也正在計畫準備階段。

十年內,這些工廠每年將產生80GWh的電量,是2017年全球電動汽車鋰離子電池產能的三倍以上。

汽車製造商戴姆勒(Daimler)在家鄉德國規劃了兩座超級工廠。
汽車製造商戴姆勒(Daimler)在德國規劃了兩座超級工廠。圖片來源:Daimler

超級工廠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美國喊出的一個術語,每年生產1GWh(10億瓦小時)以上的電池。截至今年,全歐洲都還沒有這種規模的工廠。但隨著歐洲電動汽車的需求預估將激增(荷蘭銀行ING預測,到2035年歐洲所有售出的新車都會是電動車),一座新的電池廠房將落腳歐洲。

全球五大鋰電池製造商中,有三家正在計劃或已經開始在歐洲建設千兆級工廠,分別是LG、三星(Samsung)以及特斯拉(Tesla)和松下(Panasonic)的合作計畫。

有了美國、日本和韓國大廠的推動,許多歐洲公司開始投資興建自己的區域性千兆工廠。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就規劃在母國德國建兩座這樣的工廠,同時美國、中國和泰國的工廠也在計畫興建中。

戴姆勒一位發言人說,該公司將向全球電池生產網絡投資超過10億歐元。「當地生產電池是賓士發展電動車的重要成功因素,這能靈活、高效地滿足全球對電動汽車的需求。因此,我們的生產網絡已經為未來的移動科技卡好位。」她說。

歐洲新創企業已經掌握電動汽車的商機。瑞典公司Northvolt計劃在北歐工廠投資47億美元,德國TerraE公司也宣佈將在德國興建兩座工廠,地點則未透露。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周念學

親近大自然,精神上總是愉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