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與工程可以同時為淨化汙水效力嗎?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程

生態與工程可以同時為淨化汙水效力嗎?

談人工溼地的汙水自然淨化作用

2007年04月04日
作者:倪宏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中興大學營造了豐富的生態環境供生物棲息。(圖片來源:我們的島)當面對受創的自然環境,許多人也許還抱持「讓大自然休養生息、慢慢回復吧」的想法;談起工程,也有許多人覺得任何人為的方式都是與大自然不相合的,不論如何仔細的配合自然環境施工,仍然干擾了自然,認為最理想的「生態工程」境界是難以企及的烏托邦。在忙著摸索和嘗試的時候,不成熟的「生態工程」會把原本就已遍體鱗傷的自然環境弄得更加敏感脆弱。

生態系統的確有一套調節的機制和步調,這機制並不是人們所能完全了解的;不過現在人們已經知道,自然界中也許不曾存在過真正的「穩定」或「和諧」,因為從它自身發生的干擾從來沒有停止過:洪水可以改變河道的流向、大火可以使森林消失植群重新演替……,這些「干擾」都是引發生態系自我調節的「脈衝」,也讓自然環境中的能量和物質持續流動、生命不斷更新。

也許人類的加入是自然界未曾面對過的強烈「脈衝」,比如人們所造成的汙染排放,是突然、沒有規律、無法忍受的,致使生態系的調節功能減退或劣化;「生態工程」便是強調人們應以所知的生態系知識為基礎,仿效大自然製造「脈衝」,以刺激自然生態系的演替與調控。

在汙水處理的應用上,因為人們排放的汙水遠遠超出水域可自淨的能力範圍,因此便在流域內設置具有淨化作用的「人工溼地」,以人為仿效自然機制的方式,淨化汙水。

自然淨化作用與人工溼地

19世紀中期,一位英國的牧師注意到當地的農夫處理汙水的方法,是在農田挖個數十公分深的大洞,在底部舖上黏土,再把挖出來的土壤填上去,然後將家裡的汙水用管子排到那裡,並且種上植物,那裡的土壤從來沒有臭味,而且植物生長良好。這位牧師邀請了當時的科學家一起研究這種作法,認為土壤中的黏土能夠減緩汙水的流速,讓土壤中的微生物有足夠的時間分解汙水中的有機汙物,這種汙水的淨化機制稱為「自然淨化作用」。

美國也有科學家發現將汙水排放到長滿草的地上,讓草與土壤中的微生物發揮淨化水質的效果。這位美國科學家同時也不贊成於自來水中加氯殺菌,因為氯會殺死水中的細菌,減少自然淨化的能力。

因此,能發揮自然淨化作用的「人工溼地」概念便出現了。讓汙水流進有乾淨土壤的水域,等於是在自然開放的系統內引發外來的「脈衝」,激發自然水域的調控功能,在適當的設計與管理下,水、氧氣、微生物、植物可以共同發揮對汙水自然淨化的果效,只要汙水緩慢流動的時間夠長,汙水淨化就可能達到最大程度。人工溼地這種在汙染源附近就地處理汙水的方式,稱為「現地處理」(on-site treatment);不過,人工溼地所能處理的汙染濃度並不高,而且在開放的自然環境中讓汙水散逸,也會帶來蚊蠅與惡臭等公共衛生問題,這是在地點選擇上需要審慎考量的。

水生植物的迷思

高屏溪左岸人工溼地(圖片來源:生態工程入口網)水生植物可以增加汙水曝氧的機會,只要氧氣增加,就有助於汙染物的分解,以蘆葦為例,莖幹中空的蘆葦會一直將空氣輸入底泥與水中,只要水中持續有氧氣供應,水就會愈來愈乾淨,等於幫助水域呼吸;耐汙染布袋蓮也經常為人工溼地的汙水處理效力。水域周邊的植物也同樣扮演關鍵角色。磷是所有生物生長所需要的營養份,但水中若含磷過高會造成藻類滋生,造成優養化,水松正好能迅速把磷吸收進去,因此在河濱種植水松作為河川水質淨化的緩衝溼地,在各地亦頗為盛行。

不過,水生植物卻不是愈多愈好。人工溼地的管理最需要注意的是就是淤積,否則溼地陸域化將阻礙水流,水生植物過於茂盛不但會造成淤積,也會使水體品質下降。人工溼地的水流需要一直處於緩慢流動的狀態,水一邊流、一邊去除汙染。

自然淨化效益與水資源管理

桃園縣的南崁溪流域有一處人工溼地,是利用舊有的渠道就地建成,從南崁溪引來一部分的水,自然淨化後再排回南崁溪中。即使流經人工溼地的水變得比較乾淨了,一旦重新流入南崁溪,淨化的效果就又看不出來了。人工溼地目前只能處理輕度的汙染,真的可以為汙水處理盡一分力量嗎?

「南崁溪旁的舊渠道是很長的,從上游而下,如果都可以建置成人工溼地,可以處理的汙水量會變得多麼大!」同行的朋友興奮的說。人工溼地如果可以在許多地方實現,確實有可能成為汙水處理的主要力量;不過,看著南崁溪湍流而下的河水,我想起新竹縣環保局一位朋友在維護汙水處理設施的處境:必須一日4-5次親赴汙水處理設備,只是為了清除就要完全堵住水流的垃圾,這些垃圾除了常見的瓶罐、盒子,甚至還有尿布、鞋襪等。「不從源頭削減汙染,真的怎麼做,都不會夠啊!」這恐怕是環保局人員心中最沈重的吶喊吧。

人工溼地哪裡找?

縣市  流域 工程名稱  設置地點 
台北縣  大漢溪  台北縣河川流域鄉村型污染自然處理設施建置計畫  新海橋 
台北縣  大漢溪  台北縣淡水河系主要支流排水水質淨化計畫  浮州橋 
台北縣  北勢溪  翡翠水庫生態工法水質改善計畫統包工程  渡南橋 
台北市  淡水河  台北市政府運用生態工法提昇關渡自然公園水磨坑溪水質工程建置計畫 水磨坑溪 
桃園縣  南崁溪  桃園縣南崁溪南崁橋上游右岸人工溼地  南崁橋上游右岸 
新竹縣  頭前溪  新竹縣頭前溪流域人工溼地生態治理工程  竹林段 
彰化縣  洋子厝溪  洋子厝溪流域人工溼地生態淨水系統工程  鹿港鎮南勢社區 
嘉義縣  朴子溪  嘉義縣朴子溪流域水質改善工程  介壽橋、中洋子大排、荷苞嶼大排 
台南市  二仁溪  二仁溪流域建立人工溼地計畫  灣裡社區 
台南市  鹽水溪  鹽水溪水質改善計畫  安順排水 
高雄縣  高屏溪  高屏溪舊鐵橋段人工溼地水質淨化暨綠美化工程  舊鐵橋 
屏東縣  武洛溪  武洛溪排水水質改善計畫  屏東機場旁 
屏東縣  東港溪  麟洛鄉人工溼地  台糖隘寮溪農場旁 
花蓮縣  木瓜溪  鯉魚潭生態溼地暨生態教室設置工程  鯉魚潭 
花蓮縣  吉安溪  花蓮縣吉安溪低水護岸生活污水漫地流工程  中園大排、東昌大排 

※本文與公共工程委員會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