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公共監測平台 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公共監測平台 啟用

2018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18年4月17日台灣新生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來午後強降雨,造成部分地區突發性積淹水嚴重,新北市新聞局結合境內13家系統業者,共同建置全國第一個「公共監測平台」,於昨(16)日正式啟用,搶在防汛期前完成第一期計畫,可讓區長及校長,即時掌握突發性災情,及時因應。

「新北公共監測平台」是在全市20個,最容易積淹水地區,包括學校、馬路、以及部分河川,架設24時的紅外線監視器,結合現有的有線電視系統,透過數位化的傳輸,不論是從手機,平板,電視,都可以隨時監看校園,或是低窪地區,掌握是否有積淹水,及水位的變化,可以更即時的,作為災防,甚至停課,停班的判斷。

新聞局張其強局長說,新北市共有超過110萬的有線電視訂戶,安裝超過220萬個數位機上盒,是全台灣最大的經營區,去年完成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即開始規劃這項構想,提報市政會議後,半年不到的時間,完成了第1期的計畫,公共監測平台是公私合作的第一步,將來還有更多的合作空間,像是居家照護等,提供民眾更多元的公共服務,有線電視數位化後,有線電視就是家裡的第2條寬頻,將可讓有線電視產業,跳脫傳統的視訊服務,轉化成智慧家庭平台,讓家中的電視,成為下一個放大的智慧型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