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過濾飲水砷污染的苔蘚 科學家找到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能過濾飲水砷污染的苔蘚 科學家找到了

2018年04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科學家發現一種苔蘚,能淨化被有毒物質砷所污染的水,使其安全到可飲用的程度。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發現瑞典北部常見的一種水生苔蘚(Warnstofia fluitans)能迅速吸收砷,在部分的測試中,甚至可在一小時內排除多達82%的毒素。

Arifin Sandhi (CC BY-NC-ND 4.0)
研究團隊在溫室中培養的苔蘚。斯德哥爾摩大學提供,Arifin Sandhi攝 (CC BY-NC-ND 4.0)。

由於瑞典該地區的採礦活動,供給飲水和種植作物的濕地和水源經常被砷所污染。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發現提供了一種環境友善的淨水方式。

一種可行的做法是,在溪流和其他含砷量高的水道中種植苔蘚。此方案仍在發展中,「希望我們這個以植物為基礎的濕地系統,能解決瑞典北部礦區的砷污染問題,」斯德哥爾摩大學生態環境與植物科學系副教授、研究主持人Maria Greger說。

砷是存在許多礦物中的類金屬元素,是採礦業常見的廢棄物。尾礦是一個重大環境問題,因為它們通常具有強烈毒性。此外,大量的廢棄物很難完全被隔離,因此毒素往往最終會進入水源。

在瑞典,底岩含有大量的砷,透過開採被帶到地表。砷會進入水道,導致作物砷含量提高。研究人員說,在瑞典,小麥、根莖類蔬菜和綠葉蔬菜可觀察到這個現象。

某些食物含有少量的砷是正常的。像是在其他國家,稻米中的砷含量可能很高。「我們吃下多少砷取決於吃下多少食物,以及作物種植的方式和地點,」Greger教授說,「我們的目標是,用植物濕地系統將水在變成飲用水和灌溉水之前過濾出砷,防止砷進入食物中。」

該研究發表在《環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期刊上,探討苔蘚「植生過濾」(phytofiltration)的能力。在植生過濾的過程中,砷等重金屬被大量吸收掉。

「我們的實驗顯示,苔蘚吸收砷的能力很優異,不到一個小時就能從一個容器的水中去除80%的砷,使水中的砷含量達到安全的程度。」進行實驗的研究助理Arifin Sandhi說。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