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找上中科 為改善后里淹水 綠地擬改造滯洪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找上中科 為改善后里淹水 綠地擬改造滯洪池

2018年05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8日進行中科后里園區第二次環差報告初審會議,為了改善后里當地的淹水問題,中市府與中科合作,選了中科園區綠地要改設為滯洪池。施工方式是在不改變綠地功能與面積的情況下做降挖,將綠地多目標使用;不過專家小組提醒,此計畫恐怕會有土地使用法規競合、權責劃分的問題,要求釐清後補件再審。

DSC04412面對后里的淹水問題,中科表示,由於后里區的旱溝排水部分兩案緊貼著民宅,因此部分路段曲折、最窄處更只有6.2公尺,反成為通洪瓶頸,造成三豐路186巷的嚴重淹水問題。在水路拓寬用地徵收難度高的狀況下,台中市水利局計畫從在上游的后里園區增建緩坡滯洪池來延遲旱溝排水的洪峰,並另外設置分洪箱涵。

這個滯洪池面積約1.18公頃,約可滯洪13,611立方公尺,中科強調,這次的規劃是「多目標使用」這塊綠地,原本的綠地只是做了緩坡的下挖,將來還是會回復為綠地,面積與功能都不變,民眾在洪水以外的時間也還是可以進入。

中科表示,中科落腳當地後,由於有設置滯洪池,因此從未發生園區的水流出,更改善了當地的淹水問題,這個說法當地里長雖表肯定,但也提出目前極端氣候的現象,洪水恐怕加劇,仍希望此案成行以免水患之苦。

「市政府出錢執行、用中科的地」這樣的合作計畫,當地居民表示期待與樂見,初審小組環委也多表支持,但前環委游繁結提醒,可能有土地使用的相關法規競合問題,與將來中科與中市府之間的管理權責區分。

游繁結指出,該土地現在是中科基金所擁有,等同私人土地,可能面臨土地使用的規範與限制,因此需要中科再補件釐清,例如水利法的水利用地徵收、洪災權責劃分、科學園區土地使用相關法令等。而中科目前提出,這塊綠地屬於都市計劃的「公共設施用地」,已獲中市府都發局同意變更為滯洪設施使用。

「我怕你給民眾過多的期待。」小組召集人王价巨認為此案目前只是滯洪而非蓄洪,功能與效果的評估與規劃還需說明,劉希平也提醒,防洪應是上游分流、中游滯洪、下游排水都要兼顧,否則遇到更大的雨還是有淹水的可能。因此小組要求中科補充區域防洪規劃及水理分析,說明滯洪功能有效性,及說明滯洪池的設計管理,檢討綠地作為滯洪池的環境改善功能。

DSC04411

環保署8日進行中科后里園區第二次環差報告初審會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