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發治污新材料 光照兩周可改善水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科院研發治污新材料 光照兩周可改善水質

2018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3日新華社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中國科學院上海矽酸鹽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黃富強帶領的團隊近日成功研發出治污新材料,光照兩周內可明顯改善水質,幫助污水變清。

黃富強介紹,新材料由三維石墨烯管和黑色二氧化鈦混合而成,其原理是物理吸附與光化學催化降解,三維石墨烯管負責牢牢「抓住」有毒有機物,黑色二氧化鈦作為光催化劑,可吸收高達95%的全太陽光譜,把有毒有機物降解為二氧化碳和水。

過去一個月,團隊在上海、安徽、江蘇等地共鋪設新材料光降解吸附網3000多張,覆蓋水域近4萬平方公尺。將塗覆有新材料的光降解吸附網鋪在水面後,不動水底淤泥,吸附網就能將有機物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進而提高水體含氧量,增強水體自淨化和生態修復能力。

據介紹,新材料還可降解印染廢水、制革廢水等工業污水,高效吸附其中有毒重金屬,添加1克多孔新材料可吸附1.476克鉛離子,簡單酸化處理後,可被加工成高附加值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