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水、垃圾跨域論壇 竹縣2縣長參選人出席回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乾淨水、垃圾跨域論壇 竹縣2縣長參選人出席回應

2018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8年9月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霄裡溪守護協會、牛欄河自救會、舊港文史工作室等團體,今天(8日)下午在新竹縣政府舉辦「乾淨水-垃圾-食安跨域論壇」,針對河川污染、垃圾掩埋及食品安全等不同領域做討論,國民黨新竹縣長參選人楊文科、無黨籍新竹縣長參選人葉芳棟出席論壇,並回應在場民眾提出的問題。

針對論壇中提出的水污染問題,楊文科表示,顧好水等於顧好一個家庭,他一定全力支持喝好水,至於要如何解決現有的問題,他認為要讓原本體制外的環保團體到體制內提供意見,一起推動喝好水運動。

楊文科也提到新竹縣的母親河頭前溪,在全台河川污染量高居第四名,因此有必要訂定頭前溪污染總量管制。另外,他希望能清查這些流域上游的工廠,看看是否能協助工廠遷移到工業區,保護環境,讓民眾喝好水。

葉芳棟則認為「農地換建地」才能從根本解決論壇中提到的各項問題,他表示,新竹縣有很多公有地、河川地、水利地等,應該重新規劃整編成商業區、住宅區、工業區等,讓農民用把私有土地跟縣政府做等值交換,當土地所有權屬於政府時,政府就可將這些土地開發為有機農業專區,或是讓大佃農承租,才能徹底解決山上有工廠的問題。

葉芳棟指出,工業區該設置在哪需要經過討論,但根據他的觀察,中華路以西、頭前溪以北的那塊地非常適合,一直到出海口前面可以設置大型污水處理廠,只要重度污染的工廠設置在該區,就可由政府直接處理污水,才能徹底解決污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