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換觀塘 賴揆拋「有條件停建」 環團不買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深澳換觀塘 賴揆拋「有條件停建」 環團不買單

2018年10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5日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院會備詢,說出「倘若三接順利興建,行政院同意經濟部進行能源規劃,重新評估停建深澳電廠的可行性」,引發軒然大波,對於這樣的「條件說」或「交換說」,環團紛紛表達了無法接受的立場,直說深澳就該停建,不該有條件;觀塘亦非合適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地點,應該早日異地建站。


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深澳電廠與觀塘三接站「交換說」。本報資料照。

賴清德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表示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沒有改變,為了提高天然氣發電配比,選址觀塘的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確實有其必要性;倘若三接順利興建,行政院同意經濟部進行能源規劃,在天然氣占比50%、燃煤30%及再生能源20%不變的發電配比目標下,重新評估停建深澳電廠的可行性。

面對這樣的交換說,環團普遍認為停建深澳是正確方向,但非核減煤不需犧牲藻礁生態。而環保署表示,仍將按計畫在下週一8日繼續進行環評大會審查觀塘案,若是流會,就按規定擇日繼續舉行。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中油一向以2022年大潭電廠8號新機組運轉所需、時程緊迫來說觀塘為三接唯一方案,但經濟部長沈榮津在今年2月1日曾經表示若無法即時興建,「可用調度面解決」已經打臉這個說法。既然可以調度,那麼2023年至2025年,就算沒有三接每年600萬噸供給量,國內天然氣供應量也不缺,顯示觀塘蓋不蓋,與天然氣根本無關。

再者,潘忠政也不滿賴清德、環保署長李應元,一個放話「力拼9月環評過關」、一個為了觀塘案密集舉行環評大會,破壞環評的慣例與精神,他呼籲,如果行政院真的尊重環評精神,就該尊重早在7月3日當天,專案小組已經做出的「退回主管機關」建議,不要企圖在大會以投票部隊的人數暴力來翻案。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藻礁生態、北部空品(深澳停建)、中南部減煤與非核政策當然是可以多贏兼顧的,不用擇一犧牲與對立,關鍵鑰匙就是避開生態影響與衝擊的第三接收站替選方案。

洪申翰表示,許多專家學者都認為台北港、林口港、浮式站體等各種替代方案都技術可行,但因為中油過去長時間的霸道與刻意排除,浪費了許多評估的時間。但洪申翰認為,現在要亡羊補牢並非已經來不及,只要政府不要刻意限縮選項,非觀塘不可,還是可以找一個能夠兼顧多贏的最佳方案,無需犧牲藻礁生態。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樂見錯誤政策轉彎修正,但不該是藻礁深澳二選一,二案都該退回撤案,一個都不該犧牲。

葉光芃強調,包括深澳在內,任何燃煤電廠都不應該新建,中南部的老舊電廠,也應該明確提出減煤期程。而深澳電廠一開始就是個錯誤,行政院應該無條件收回深澳電廠,怎可還談條件。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當然樂見行政院願意放棄危害民眾健康的深澳電廠,但她更要求相關的計畫都要徹底、明確的撤掉,不要選前這麼說,卻又留日後死灰復燃的尾巴。

至於三接站,蔡雅瀅認為,既然賴清德那麼重視天然氣的占比,那更要認清選址觀塘真的是條件不佳的事實,冬季海象不佳、潮差過大,安全操作天數短,加上腹地狹小,即便立刻通過也只能興建兩個儲槽,未來難以擴充,還是盡早另尋其他地點才是上途。

新北市政府也批,「環保價值不是交換條件,深澳問題應回歸專業評估」。環保局長劉和然批,賴清德沒有認清環境保護的核心價值,專業問題並不能用「交換」來處理,也不能讓政治凌駕在專業之上,應該直接依照專業性的評估,宣布停建深澳燃煤電廠。

劉和然指出,深澳燃煤電廠會造成空污、生態破壞,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破壞當地海洋生態,兩者之間應該一碼歸一碼,而不是牌桌上的籌碼,可以任意捨棄,難道要用健康來換生態,還是反之,用生態來換健康呢?

而這樣的交換說,更顯示深澳案闖關成功不是專業考量,而是政治性的決定,先是重傷環評制度,現在再度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賴。

環團綠色和平回應說,深澳燃煤電廠違反政府「非核、減煤、發展再生能源」的能源政策,不僅將帶來污染,並且根本不具備興建必要性,興建深澳燃煤電廠的1000億絕對有更好的使用方式,但深澳反是台灣能源轉型的絆腳石。

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更該不是深澳燃煤電廠錯誤決策的遮羞布。政府現階段應該審慎處理觀塘的生態衝擊,而非拋出「先通過觀塘環評才停建深澳」的假議題,對能源轉型有害無益。

綠色和平強調,要確保電力供應無虞,關鍵還是在於發展再生能源。而為了因應再生能源的占比增加,能源轉型的當務之急,包括加強開發更多元、分散式的再生能源、提升電網靈活管理與調度能力、用電需求面的管理等改革,才是政府應該做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