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天堂遭抽乾 濕地面積七年跌逾八成 環團建人工濕地復育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蜻蜓天堂遭抽乾 濕地面積七年跌逾八成 環團建人工濕地復育生態

2018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5日香港 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新界大埔區被喻為「蜻蜓天堂」的沙螺洞,因發展及欠缺管理,大片生態價值極高的濕地淪為乾涸土地。環團在沙螺洞進行生態保育及復育工作,發現約九成濕地已遭人為破壞,包括近年因種植油菜花剷走附近農地上的植被、部分農田土壤被混入建築廢料,以及越野車在沙螺洞亂竄等,遂嘗試修復部分曾遭破壞的濕地,盼打造生態池塘及人工沼澤,以及與村民合作復耕,為蜻蜓及水生動物提供適合棲地。

去年香港政府宣布以非原址換地方式保育沙螺洞,批准發展商於大埔船灣的修復堆填區興建高球場,發展商則把沙螺洞的私人土地交予政府接管。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今年通過在「新自然保育政策」下的《沙螺洞生境及生物多樣性保育計劃2018-2020》管理協議,由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在4月1日起於沙螺洞展開為期24個月的生態保育及生態復育工作。

沙螺洞是香港重要的蜻蜓棲息地,可找到84個蜻蜓物種,佔香港有記錄的126個蜻蜓物種的66.7%。綠色力量在今年濕季期間在沙螺洞進行生態調查,只錄得49種蜻蜓,當中包括全球瀕危的克氏小葉春蜓、易危的天使大偽蜻及本地不常見的、首次在沙螺洞紀錄到的琉球長尾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