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水利專家參訪石門水庫 肯定台灣防洪抗災方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水利專家參訪石門水庫 肯定台灣防洪抗災方向

2018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本週舉辦水利國際週活動,邀請日本、美國、荷蘭、墨西哥、印尼等國專家來台。其中曾任職日本國土交通省技監的東京大學教授池內幸司與日本河川整備研究所組長阿部衝,6日至中庄調整池及石門水庫參訪,聽取石門整治成果簡報外,也參觀正在進行中的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對於台灣治水措施提出六項建議,指出排砂操作會造成內壁磨損,建議進行防淤隧道的長期監測外,也認為台日兩國對水庫洪、旱應變概念相通,應是正確方向。

石門水庫每年供水量達8億立方公尺以上,以目前有效庫容約2億立方公尺計算,一年須裝滿四次才能滿足所需,再加上氣候變遷旱澇加劇因素,使得未來供水及防洪操作風險提高。水利署「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工程隧道長約3702公尺,工程經費約36.58億元,預計2020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