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調查:44%民眾誤認核能是台灣發電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術調查:44%民眾誤認核能是台灣發電主力

能源素養與實況有所落差

2018年12月06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5日舉辦「公投試煉後,如何重建台灣能源轉型的社會信任?」論壇,會議中公布「台灣長期能源轉型公眾感知調查」。根據中心執行長張國暉報告,82%民眾關心能源政策發展,但僅有32%受訪者正確了解燃煤火力為台灣目前主要發電方式,有44%受訪者認為主要發電方式是核能,另有57%受訪者不清楚政府在2025年訂出再生能源占比達到20%發電比例政策目標。

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指出,民眾對能源現況的認知以與實際差距很大,顯示政府對能源轉型的政策溝通不足,亟需積極、透明的資訊流通和社會對話。


「公投試煉後的台灣能源轉型前景」論壇。左起: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張國暉、周桂田、元泰能源董事長陳坤宏、台大法律系教授張文貞。

11月底的大選綁公投共有三案與能源政策有關;周桂田介紹,舉辦這次論壇的目的,是邀請各界共同思考對於公投對台灣能源政策未來發展的影響,同時報告6月23日到7月8日間,中心執行「台灣能源轉型公眾感知調查」的結果。他根據IPCC於今年10 月發表的1.5度C特別報告指出,全世界在2050年需將電力結構中再生能源占比提升至77%以上,此系統轉型必須要藉由治理改革與社會學習促成,但台灣與世界各主要國家相比,再生能源發展占比相對落後。

張國暉基於問卷結果提出三項政策建議:

  1. 應依照能源發展綱領中「社會公平與公民參與原則」,進行多元、多層次的政策溝通;
  2. 政府要有清楚的路徑規劃,方可增進能源轉型的社會信任度,這個過程也還是需要溝通;
  3. 部成本資訊對於民眾願付價格具有關鍵影響。

張國暉解釋,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自認對氣候變遷、能源政策的關心程度都很高,40歲以上民眾對能源政策關心程度顯著高於18~39歲。

但民眾常是關心,卻不了解。僅有32%受訪者正確了解燃煤火力為台灣目前主要發電方式。所有受訪者有43.6%認為核能是最主要的發電方式,但若把年齡層聚焦在30~50歲民眾,則有超過五成有如此錯誤認知。實際上2017年核電的占比只有8%。

僅有41%的受訪者瞭解目前政府訂定的能源政策目標,透過交叉分析,關心能源政策的民眾中,有57%表示不太清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的政策目標。

張國暉說明,這次調查參考德國研究機構的能源轉型感知調查,針對台灣民眾對能源轉型的直觀屬性認知加以分析,發現到年輕和年長者覺得能源轉型議題特別迫切,但40~49歲比起其它年齡層覺得現行政策推動上特別混亂與略為不公平。

調查結果同時顯示電視為民眾吸收能源資訊的主要來源,另一方面也說明民眾具有高度能動性,轉發訊息比例高,LINE群組也顯得特別重要。其次,能源轉型白皮書參與式能源治理所規劃的機制對民眾來說,無論是線上或線下課程吸引力都有限,兩種課程都不願意參與的民眾比例非常高,特別是18至39歲此群體。而在再生能源設置支持面向,則顯示回饋機制和參與討論特別吸引民眾。

對於地方政府的能源政策,民眾仍關注是否規劃額外的節電獎金和獎勵,並輔導、監督產業的節電成效,也有興趣參與縣市能源轉型提案。

而油電價格是否能反應排碳與空污等外部成本此關鍵議題上,則發現民眾若願意提升電價,超過五成是因為保護環境的理由。

從年齡上,39歲以下能接受比較高的漲幅,60歲以上則有26%不願意提升。此外,仍有60%以上的民眾願意付出較高電價支持以再生能源替代核能,但比例相較2012年、本中心2015年調查結果(皆高達八成),有顯著削減的情況;不同年齡的支持度則以 「18至29歲」最高,「40至49歲」最低。在能源稅和碳稅面向,七成民眾可接受的漲幅在2元以下,並不高。在用途上則還是認為輔導產業改善優先,第二則是增加到節能與再生能源的投資,顯示仍認為能源稅應有專款專用的概念。其次則是交叉分析結果顯示,能源資訊認知正確度越高,越願意接受較高的碳稅。

在綠色資本流、電力市場改革和節能面向上,民眾都認為投資應考慮氣候變遷和低碳能源。其次,雖然有高達八成的人願意申設太陽能板,但欠缺裝設場所、覺得初始裝置價格昂貴、資訊缺乏、安全與維修疑慮和行政手續繁雜等,都阻礙了民眾的行動。

調查結果也顯示有六成以上民眾願意自由選擇電力公司,其中經濟(價格)因素還是最重要
的,其次是售後服務。值得一提的是,有四分之一的民眾會因為可選擇再生能源或其他來源等不同發電方式的因素,作為其選擇電力公司的依據。節能上,台灣民眾最常做的是「隨手關燈、關電器 」,但依據台電調查現行住宅中9年以上空調占比還達到1/3,但民眾願意汰換老舊電器比例未達四成,同時,建築翻修對節能也很重要,然民眾首要在意的仍是經濟誘因並考量屋況。

如何改變民眾的行為,張國暉指出經濟誘因和宣導成效都非常重要。

張國暉總結指出,雖然民眾極為關注能源轉型,但素養需強化,政府得積改變現況。其次需透過多重媒介,建立能源議題參與管道。調查顯示民眾具能動性、想要主動行動,但政府設計的管道可能不符合需求。此外,民眾支持污染者付費的概念,但也有近兩成的人抗拒漲電價;相對來說,還是年輕人比較願意這麼做。

周桂田也說明,能源轉型勢必遇到能源價格上漲的問題,但調查結果顯示,每個年齡族 
群,都認為能源轉型所增加的主要成本,應由能源使用大戶來支付;且對能源轉型越清楚的民眾,越支持能源稅和價格上漲。

調查方法: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於2018年6月23日至7月8日,委託中華徵信所,以電話訪問方式,針對居住於台灣之 18 歲以上民眾進行調查。抽樣方法採用「分層隨機抽樣法」進行,最終的實際數量總計為 1,068 份,抽樣誤差為±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