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南電都「北送」? 五張圖表打破區域電力供需迷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電、南電都「北送」? 五張圖表打破區域電力供需迷思 

2019年02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打著拒絕「中電北送」上台,屢次重申「中電不北送」;南部反空污團體也陳情要求「南電不北送」。在各地紛紛拒絕電力北送的情況下,各區電力傳送的真實情況究竟如何?工研院「懂能源」團隊從2018年6月底起,抓取台電每天即時公布的「今日電力資訊」,整理成圖表,並於12月中起,加入電力區域供需資訊,希望藉著數據整理,忠實呈現並視覺化區域電力供需問題。雖然目前僅有冬季的資料,圖表卻呈現各區互相依賴支援的情況,打破外界南電、中電都「北送」的迷思。

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工研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技術長盧展南解釋這個現象,他表示,除了關心整年度北送的淨電能量外,在不同時段,也會有北電中送、南送的時刻。機組調度、維修、空污降載或季節等因素都會影響區域電力調度,「更精確的說,每小時都在變化」。


電網中的電力調度,隨時都在變化。Dada's life攝(CC BY-NC-ND 2.0)

數字會說話  五張圖表看分區電力供需

根據台電資料,2017年北部電力缺口高達136億度。近幾年南電北送電力平均每年134億度,佔北部用電量的15%。整體而言,北部確實仰賴中南部機組,不過如果從每小時、每天、每周、每季的尺度來看,就會發現各區電力其實是互相依賴的。

「懂能源」團隊區域電力供需分析的原始資訊來自台電每天即時公布的「今日用電曲線」區域用電資料。以每小時為單位,發電大於用電、可以輸出電力給其他區的時段以綠色呈現;反之,用電大於發電、需要仰賴其他區供電的時候,則以紅色呈現。

北部 (2019-1-20  -  1-26)

中部 (2019-1-20  -  1-26)

南部 (2019-1-20  -  1-26).jpg

東部 (2019-1-20  -  1-26)

2019/1/20-26 北中南東四區分區發電與用電情況。圖表截自懂能源BLOG

以一月底(2019/1/20~26)【註1】該週的數據為例,北區在六、七點前還有電力供給其他區(北區表格綠色部份)。而中區在六、七點前大量依賴其他區供電(中區表格深紅色部份),這兩點都打破一般人的迷思。

不過,這個現象可能是因為秋冬季節空污嚴重,中、南部電力配合降載,加上部分機組維修造成的結果。為呈現電力供應變化,「懂能源」團隊加上當週降載機組的分析。以1月20~26日為例,有台中2、4、5、10號機以及興達2號機進行環保工程、歲修或檢修,其中興達不少時段容量因數多在0.5左右(燃煤電廠正常情況下超過0.9)。

降載減排機組 (2019-1-20  -  1-26  )

2019/1/20~26 機組降載減排分析。圖表截自懂能源部落格

花蓮擁有總發電裝置容量132萬瓩的和平電廠,但在圖表中卻呈現一片紅色,顯示東電總是靠別區供應。進一步探究其原因,和平電廠與碧海電廠因為引接到宜蘭縣冬山超高壓變電所,而宜蘭又分類在北區,所以和平電廠的供電是算在北區。這顯示分區註2】的方式也影響所謂的「北電」、「東電」這種概略性的說法。

 各區電力相互依賴  隨小時變動

盧展南說明,當我們說「南電北送」,除了關心整年北送的淨電能量外,其中可能也有北電中送、南送的時刻。白天用電量高的時候,燃氣機組、太陽光電都會加入;冬天的時候,會有機組因空污而降載;平時還會有機組維修等狀況,這些都會影響區域電力調度。

對於冬季電力分區供需的情況,盧展南解釋,冬天有不少機組都在歲修,機組的調度、維修都會影響區域電力供需的情況。另外,有些燃煤機組在秋冬因應空污問題降載,這些都是影響因素。

「每小時都在變化」。他說明,整體而言,大部分的時間各區都是互相依賴的。

「懂能源」團隊表示,原本就知道電力需要互相調度支援的原理,這次只是把數據整理、加以視覺化呈現,從圖表中也確實反映這種現象。例如:中部已經有不少時段的用電已大於供給,顯示部分時段中部區域仍需其他區域的電力調度支援;而即使是南區,雖然大部分時候供電大於用電,但還是有些時段需要其他區域支援。所以在台灣土地資源有限情形下,任何區域倡導禁止「×電×送」是不合理的。

「懂能源」團隊長期追蹤台電每天即時公布用電資訊,並做成分析圖表。去年底選舉期間,南電不北送、中電不北送議題發酵,團隊增加區域電力分析資訊,希望藉由圖表呈現區域電力供需問題。可惜的是,在區域供需的部分目前僅有一個多月的數據,還缺乏四季、全年度分析。

「懂能源」團隊表示,區域電力供需分析每週都會持續更新,歡迎大家隨時查看最新變化,同時關心其他相關電力圖表,從實際數據更了解能源。

※ 註1:截稿為止,最新一週圖表為2019/2/3-2/9,考量這週是過年期間,與一般狀況差異性大,所以仍採用2019/1/20-1/26數據做為參考。

※ 註2:台電北中南區分區方式:
北部地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新竹市、桃園市、新竹縣、宜蘭縣
中部地區:台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
南部地區:高雄市、台南市、嘉義市、嘉義縣、屏東縣
東部地區:花蓮縣、台東縣
和平電廠及碧海電廠引接宜蘭縣冬山超高壓變電所,故歸類於北區。
麥寮塑化汽電共生廠引接南投縣中寮北超高壓開閉所,故歸類於中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