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中期乾貯變更案 環評修正後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廠中期乾貯變更案 環評修正後通過

2019年05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今(15日)審查「核能二廠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計畫」環評案。經閉門討論後,環評委員會決議本次環評變更案修正後通過。台電表示,本次變更主要是將原先環評中的四種混泥土護箱的乾式貯存,增列新型的「MAGNASTOR」型混泥土護箱。中期貯存的廠址則選在距離道路100公尺,面積約0.84公頃,12公尺高的一處平坦開闊的地面。

環署召開第355次環評會議,審查「核能二廠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計畫」。攝影:孫文臨。
環署召開第355次環評會議,審查「核能二廠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計畫」。攝影:孫文臨。

新型的混泥土護箱 需注意潮濕環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台灣的氣候潮濕,且靠近海邊,再加上核二廠址曾有挖到硫磺湧泉,有一定侵蝕風險。她指出,這款新型的混泥土護箱,國外較無使用經驗可供參考,呼籲台電應特別注意這樣的特殊環境。

此外,蔡雅瀅也提到,台電方面表示未來會將露天貯存改為室內存放,應評估能否直接就做室內貯存。新北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也說,台電應該評估室內、露天及燃料槽中濕貯三種方式哪種風險最低,讓附近居民安心。

對環境影響評估輕微  環評決議修正後通過

對此,經濟部回應,乾式貯存的露天與室內存放的輻射外洩量都是一樣低的,而為銜接核二廠執照到期後的除役工作,室內貯存場址的興建至少需要十年時間,若要直接以室內存放,可能會影響核二廠的除役期程,因此台電特別以便於移動的設計,讓未來室內存放廠完工後即可移至室內存放。

台電也說,這款M型混泥土護箱有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三座核電廠使用,也都是採取露天的方式,且當地的溫度與濕度經比對後與台灣相當,同樣也有颶風經過,經驗證實可承受強風襲擊。此外,台電也表示,目前已經在新北市的金山、萬里、石門與貢寮等北海岸四區舉行了393場次的公開說明會,主動積極傾聽地方居民的意見,並邀集民眾組成地方監督委員會,將地方居民的聲音納入考量。

環評閉門討論後認為,本案乾式貯存設施經原能會審查確認,認定本次請變更內容未涉及相關安全改變,且對環境影響輕微,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修正後通過。

核二廠中期貯存計畫 by on Scribd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