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企業承諾2030年淨零碳排放 台灣繭裹子、茶籽堂等八家加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B型企業承諾2030年淨零碳排放 台灣繭裹子、茶籽堂等八家加入

2019年12月16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隨著聯合國第25次締約方大會(COP 25)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辦,全球有超過500家B型企業公開承諾到2030年實現淨零排放(Net Zero),加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將溫度增幅控制在1.5度C內的行動,要比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設定2050年目標更提前20年。

B型企業標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B型企業標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全球來自70多個國家和150個行業,有超過3,000個B型企業,發揮影響力商業的力量在永續獲利的同時也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主要社會和環境挑戰。最新的共同回應是有超過500家B型企業承諾203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Net Zero Emissions 2030),這些公司包括美國戶外運動品牌(Patagonia),美國天然材料休閒運動品牌(Allbirds),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無畏旅遊(Intrepid Travel),The Body Shop等,這不僅將會大幅度減少碳排放量,更是世界上最大的企業群體所採取的氣候行動計劃之一。

世界各地的許多B型企業已是對抗氣候變遷行動的領導者,仍敦促全球的B型企業社群進行以下的一致行動:

1. 宣布氣候緊急狀態:使用「企業氣候緊急指引」(Climate Emergency Playbook for Business),使董事會和核心團隊透過數據及事實能充分瞭解營運對企業本身和所處的社會,尤對最弱勢群體可能造成的影響。

(1)加速減碳:以獨立且國際公認的標準來設定基準並計算直接與間接的溫室氣體的排放量(GHG Scope 1-3 Emissions),並使用線上平台「「永續發展目標行動經理」(SDG Action Manager) 在氣候行動模組來評估自身的進度並加快控制在1.5度C的全球目標。

(2)制定詳盡的淨零排放計畫方案:抵消剩餘的碳排放量,以在2025年至2050年之間實現淨零排放。

(3)加入B型企業共同的氣候行動(B Crop Collective):成為全球有關學習實踐氣候行動、倡導社群的一份子。

2. 氣候倡議:單一企業的氣候自願行動根本不足以達到解決氣候緊急情況的規模,因此透過共同的倡議行動來倡導修正那些滯礙難行的政策,並從中調整激勵措施,以盡快地、公正地過渡到淨零碳排經濟,也將在2020年公開並分享全球B型企業的策略倡議的政策及做法以支持有意義的氣候行動。

3. 更新商業影響力評估(BIA):B型實驗室一直以來透過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ement, BIA)要求認證B型企業的表現來檢視真正的領導者,讓任何有決心的企業都可逐步行動,從內外展開「有意義」的改變,如以下的實際作法:

(1)讓高階主管與一般員工的薪酬和獎金與薪酬政策與氣候行動相連結(2)可制訂每個員工的適性和個人發展系統與氣候行動相連結的政策(3)設計獎勵機制如永續行動獎,鼓勵內外的客戶及供應商一起行動

因此,BIA更在此時被全球成千上萬的企業所需要,提供他們立即的指引並幫助追蹤並改善的工具;B型實驗室會立即開始重新檢視有關氣候緊急及當今世界面臨其他緊迫問題的評估,並囊括多個利益相關者的建議給獨立的「B型實驗室標準諮詢委員會」(B Lab Standards Advisory Council)審視。

綠藤生機|讓一個更真實、更健康的永續生活型態萌芽 

行動:綠藤將研擬採購負碳原料、採用新式材質重新包裝、倡議減少不必要消費、並協同打造非洲有機辣木田積極減碳。

綠然能源|一減:從生活做起,運用科技與節能產品,用行動達成減碳目標;一加:由企業節能教育及親子種樹

行動:號召5萬商家加入「全台好森林運動」,運用能源管理引導店家成為節能好商家,帶動消費者一同減碳減廢,加速扭轉氣候變遷 !

繭裹子|成為責任消費者的永續設計夥伴。採永續循環產品生命週期(原料取得、生產製造、包裝行銷、回收)設計

行動:2020年加入國際認證Climate Neutral,以碳轉移方式將生產產品的碳中和,也將1%的收入投入環境使用。

茶籽堂|以契作農場的方式保障農民收入,致力於復興土地、社區發展的在地永續發展苦茶油產業

行動:持續推廣復育臺灣在地苦茶油文化,將苦茶籽應用最大化,物盡其用,使其成為具有經濟效益的循環作物。

台灣潛水|讓海洋進入你的生活,希望讓更多人愛上大海成為海人。跟著我們一起從生活到海洋,一起用行動與海共生相守!

行動:培訓海洋守護者、舉辦海洋巴士演講、淨灘淨海活動,打造無塑環境,在2030年能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

博仲法律事務所|致力照顧客戶、社區、員工到環境的所有利害關係人,在不同面向落實永續經營理念

行動:辦公室內部減碳節能及安裝太陽能板供應部分綠電、商務飛行購買碳抵消等,更要取得再生能源憑證,使用100%電力再生能源。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助企業、啟動夢想、實踐未來,引領人們體驗更宏偉的生活的企業使命,在台灣會計師事務所產業引領變革

行動:進行能源盤點,全面降低能源使用並建立淨零碳排行動的企業文化,更透過會計師服務、網站及刊物帶動嘉威客戶一同重視能源議題。

社會影響力製造所 Impact Hub Taipei|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軸,致力以空間與社群打造台灣社會創新生態圈,並透過Impact Hub的國際網絡,串聯世界的社創網絡

行動:全面裝設LED燈具與遮陽窗簾、使用環保冷媒的變頻空調系統及回收紙漿衛生紙,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並將推廣到所有合作的利害關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