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海岸施作陸域風機 選在瀕危鳥類棲地 鳥會要求立即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海岸施作陸域風機 選在瀕危鳥類棲地 鳥會要求立即停工

2020年02月26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彰化縣海邊有著全球數量稀少的黑嘴鷗、琵嘴鷸等至少20種瀕危鳥類,不過有保育團體指出,近期有陸域風機工程,直接在彰化海岸最多鳥類群聚的棲地上施工,不顧生態衝擊,要求廠商立即停工。

黑嘴鷗 Chroicocephalus saundersi 現場紀錄照。照片提供:彰化縣野鳥學會
黑嘴鷗 Chroicocephalus saundersi 現場紀錄照。照片提供:彰化縣野鳥學會

彰化縣野鳥學會指出,目前由正崴電子、台灣水泥轉投資的北苑、彰旺、彰苑三起陸域風機開發案,以分案送件、拆開開發範圍與裝置量,降低法規上必須環評的規避方式,刻意迴避對環境重大破壞的手段,直接在彰化海岸最多鳥類群聚的棲地進行工程。

彰化縣野鳥學會表示,以鳥類飛行高度來說,陸域風機具有殺傷力。且各種公開資料均提及本區為重要瀕危鳥類覓食、休棲、度冬的重要熱區環境,施工廠商卻完全不顧及而在此施工。

彰化縣野鳥學會提出嚴正抗議,要求相關公務機關立即要求廠商停工,避免對我國重要的海岸潮間帶生態開腸剖肚,也造成全球保育的負面作為。

現場開發施工紀錄。照片提供:彰化縣野鳥學會
現場開發施工紀錄。照片提供:彰化縣野鳥學會

現場開發施工紀錄。照片提供:彰化縣野鳥學會
現場開發施工紀錄。照片提供:彰化縣野鳥學會

根據彰化縣野鳥學會2013~2019年的統計資料,大肚溪口、漢寶濕地、芳苑濕地、濁水溪口,四大樣區中,漢寶濕地佔有全部鳥類調查總數的35%以上,是彰化西海岸(從大肚溪口至濁水溪口全區段中)鳥類數量最豐富的區域,每年至少4萬隻次以上的候鳥棲息。

在關鍵鳥類的紀錄資料上,依據IUCN全球瀕危等級依序有琵嘴鷸、大濱鷸、諾氏鷸、黑嘴鷗、大杓鷸、小辮鴴、紅胸濱鷸、紅腹濱鷸、班尾鷸、黃足鷸、黑尾鷸、蠣鴴、彎嘴濱鷸等13種。

其中,黑嘴鷗(Chroicocephalus saundersi)為東亞特有種,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易危級」(VU)物種。2013年依據世界野生生物基金會(WWF)的估計,數量約有5000多隻,列入國際鳥類保護委員會(ICBP)世界瀕危鳥類紅皮書之中,屬於世界級的瀕危物種之一。

同時,國內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列也包含一級保育類游隼、諾氏鷸;二級保育類小燕鷗、紅隼、灰面鵟鷹、彩鷸、魚鷹、短耳鴞、黑翅鳶、黑嘴鷗、鳳頭燕鷗;三級保育類大杓鷸、紅尾伯勞、燕鴴等合計14種。

此外,彰化漢寶濕地近三年才連續出現全球極度稀有的琵嘴鷸到此度冬。琵嘴鷸全球總數少於3000隻,2004-2008年在IUCN生物保育紅色名錄中由「易危」迅速調跨越兩個級別,進一步提升至到「極度瀕危」(CR),列名於遷移性物種公約CMS名錄I,代表面臨即將絕滅的機會十分地高。2014年時,估計全球只剩下1000到至1200隻。2017年首度現蹤彰化漢寶海岸,並且連續三年出現到訪,讓全球鳥友及關注生態保育的夥伴們均驚呼連連,也才慶幸留下這片彰濱工業區以南的自然福地。

琵嘴鷸 Calidrispygmaea 現場紀錄照。照片提供:彰化縣野鳥學會
琵嘴鷸 Calidrispygmaea 現場紀錄照。照片提供:彰化縣野鳥學會

彰化縣野鳥學會呼籲,彰化漢寶潮間帶生態多樣性的自然生態環境,是全國重要的天然環境資產,不但是年年南北遷飛的候鳥在台灣的關鍵棲息熱區,也造就了彰化豐厚的養殖產業,在自然與人文共生平衡的穩定下,不容開發商肆意妄為的欺瞞、破壞,造成環境永續的敗壞,立即停工,撤出生態敏感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