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里美代言 太陽光電幫推 從聖火看日本發展氫能企圖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石原里美代言 太陽光電幫推 從聖火看日本發展氫能企圖心

2020年04月15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大家好,我是這次擔任東京奧運聖火傳遞的大使,石原里美。」在東京奧運的官網上,知名女星代言的影片,吸引了海內外的目光。儘管東京奧運因為疫情延期,但背後的綠能科技,卻已透過先前的宣傳擄獲人心。

知名女星石原里美(左)擔任聖火傳遞大使。照片來源:東京奧運官網影片截圖

自日本籌備東京奧運以來,相關綠能新聞不斷,屢屢展現日本推動再生能源及其應用的雄心壯志。而奧運重點活動之一的聖火傳遞,這幾年日本更是費盡心思、克服困難,想要藉它宣傳日本未來的能源大計:氫能社會。

早在2017年,日本政府就已決定聖火將採用氫能,藉此宣傳日本的氫能技術。隨著東京奧運開幕的時間越來越近,相關規劃也逐漸明朗。據日本各媒體報導。首先,奧運聖火使用的氫燃料,將由福島縣浪江町的太陽能發電所生產

其次,聖火傳遞需要使用1萬把左右的火炬。然而使用氫燃料的火炬,目前成本還是高出使用瓦斯的火炬太多,量產也有困難(文末有技術解釋)。因此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決定,先象徵性地使用10把左右的氫燃料火炬。此外,開幕、賽程中、閉幕式的所有聖火台,都將使用氫能。

氫能為何如此受到日本政府的重視,據經產省網頁解釋,主要有三大理由。一是可以利用傳統石化燃料、再生能源、生質燃料(甲醇)、廢棄物等各式各樣的資源生產。二是和氧氣結合就能發電,過程不產生二氧化碳。前者有助於能源獨立,後者能夠減碳。三是日本具有高度的氫能技術,推廣利用氫能,有助於國家競爭力。

「福島氫能研究園區」一天能供電150個家庭或560台氫能車所需用電。圖片來源:福島氫能研究園區簡報

聖火傳遞所需的氫燃料,由福島縣淡江町的「福島氫能研究園區」(FUKUSHIMA HYDROGEN ENERGY RESEARCH FIELD)生產;該園區鋪設了18萬平方公尺的10MW太陽能板,一天藉此所生產的氫能,相當於150個家庭或560台氫能車所需的用電量(上圖)。

福島氫能研究園區鋪設的太陽能板。圖片來源:福島氫能研究園區簡報

在日本政府構築的「氫能社會」裡,由再生能源生產無碳的氫燃料。現階段可以用來精煉石油、家戶供電,驅動(用氫氧燃料電池的)氫能車,未來還可能進展到商用、產業用供電,甚至氫能船、氫能飛機等等,應用各式各樣。

而要實現「氫能社會」,需要發展所謂「能源載體」(Energy Carrier)的相關技術。以氫能來說,是指怎麼把氣體狀態的氫氣,轉換成容易儲存及運送的液體或化合物。由於氫燃料可以從零碳的再生能源生產,若能掌握儲存與運輸的相關技術,便能利用遠方的再生能源,進一步提高能源消費的零碳比例。

在聖火傳遞裡,如何讓火炬利用氫能,也是Energy Carrier技術的一種。據產經新聞報導,因為火炬體積不大,要在小小的空間裡儲存並燃燒,並非易事,需要開發特殊的合金與加熱器。而且氫氣燃燒的火燄不容易被肉眼看到,還得讓它和小蘇打產生反應,才能表現出接近一般火燄的顏色。

東京奧運聖火傳遞,除了聖火本身所使用的氫燃料外,載送關係人士的汽車,與載送觀眾的客運都會採用氫能,讓世界感受氫能社會的具體模樣。儘管東京奧運延期,但氫能建設仍會持續,促進再生能源需求,與日本社會的永續經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