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樹成網紅 幕後推手拜訪全台2000棵老樹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讓老樹成網紅 幕後推手拜訪全台2000棵老樹

2020年05月25日
公視記者 郭志榮 賴冠丞

網路上有個台灣老樹粉絲團,10多年來記錄台灣老樹的現況,幕後推手林耕宇走遍台灣各角落,拜訪超過2000棵老樹,累積龐大資料。長期苦心,全憑一心熱情,他只有一個目的,在網路年代,讓老樹成為網紅,更多人來關心,形成守護老樹的網絡。


台灣老樹粉絲團十多年來記錄台灣老樹現況,幕後推手林耕宇走遍台灣,拜訪超過2000棵老樹。

來到雲林縣元長鄉,林耕宇正記錄一棵氣根叢生的老樹。拜訪老樹需要向地方居民請教,才能明白歷史。這棵大榕樹,從過去居民的膜拜神樹,到現在社區的願景之樹。在社區發展協會推動下,周邊空間進行整理,打造樹下教室,成為居民喜愛的公共空間。

從事電機工作的林耕宇,沒有生態相關背景,開始找樹,完全是因為生了病,想要走出家門,脫離宅男生活。他太太賴秀洙說,林耕宇多年來到處找樹,改變他的個性。


雲林元長氣根叢生的老樹,在社區發展協會推動下,打造樹下教室,成為居民喜愛的公共空間。

對林耕宇來說,老樹的定義,夠大、夠老、夠壯闊,都是拜訪目標。一開始透過老樹介紹書籍,到處去找樹,看看它們的樣貌。彰化八卦山上,一棵300年老樟樹,粗大樹幹,氣勢外露,成為重要景點。附近另一棵鹿角樹,樹幹呈現倒臥狀。居民鋪設石板,避免遊客踩土,來保護老樹。

來到台中大雅交流道旁,林耕宇拿起老樹介紹圖鑑,來看一棵消失的老樹。長期找樹,不僅看到老樹之生,也看到老樹之死,更看到城市開發巨輪,如何讓它們紛紛消失。


來到台中大雅交流道旁,林耕宇拿起老樹介紹圖鑑,來看一棵消失的老樹。

老樹的不斷消失,讓林耕宇加緊腳步,他不只從書中找樹,更透過衛星地圖,找尋書中沒記錄的老樹。多年的經驗,讓他很會找樹,更會從老樹的生長狀況,分析生存環境。

10多年找樹、看樹,有時獨自一人,有時會邀請家人,常常是林耕宇看老樹,家人看風景。賴秀洙知道先生愛樹,支持他的理想,但是最受不了,拍樹比拍老婆重要。

10多年來,林耕宇一一為2000多棵老樹留下記錄,並且製作網路地圖,讓老樹有身分、有地址,讓愛樹的人能追尋探訪,相互交流。


林耕宇為老樹留下記錄,並且製作網路地圖,讓老樹有身分、有地址。

一張張老樹照片,成為新網紅,許多人成為老樹的粉絲,驚艷台灣老樹的壯闊與美麗,開始閱讀老樹的百年故事,瞭解它們的生存危機,凝聚起共同守護的心意。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讓老樹成網紅】

05/25(一) 22:00首播
05/30(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