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訪循環農業 新北吉慶國小養黑水虻吃廚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賴清德訪循環農業 新北吉慶國小養黑水虻吃廚餘

2020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20年9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瑞芳區吉慶國小利用黑水虻以腐爛有機物為食物,大量且有效率處理廚餘,推動校內循環農業。副總統賴清德22日訪視成果表示,希望藉農業循環帶動地方發展。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梁世祥指出,黑水虻被譽為「大自然清道夫」,是一種非常環保的資源昆蟲,農委會自2010年起開始研究,從卵至成蟲各階段分別可利用於製作蛋白飼料、甲殼素及有機肥,運用於水產養殖、生物科技及環境改善,具相當經濟潛力。

吉慶國小校長簡聰義提及當初在校園養殖黑水虻的契機,就是為了解決嚴重的廚餘問題,加上吉慶國小是原生溪魚的復育學校,因此結合學校食農教育其他課程,建立校內食農循環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