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省限電 能源轉型現結構性缺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多省限電 能源轉型現結構性缺電

2020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湖南、浙江、江西、內蒙和廣東多個省近期陸續出現停電或限電狀況,引起外界關注。由於中澳關係惡化後,中國禁止澳洲煤炭進口,有輿論懷疑因此造成這波限電潮。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24日指出,中國對澳洲的煤炭進口禁令,對中國的電力吃緊有一定關係,但影響有限,中國是疫情下少數正常開工的經濟體,11月規模以上的工業年增7%,超出疫情前水平;出口也年增21.1%,創近3年新高,導至工業用電大增,能源轉型時冬季的再生能源發電量下降,出現結構性缺電問題。

中國南方省份雖然水力發電資源豐富,但冬季枯水期的發電量難和夏季相比。中國近年減緩火力發電設施建設、關停大量小型煤礦,並增加清潔能源比例。而風力和太陽能難以瞬間加大發電量,無法承擔突然上升的用電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