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八色鳥棲地疑遭盜採砂石 蘇治芬:開挖範圍5個足球場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八色鳥棲地疑遭盜採砂石 蘇治芬:開挖範圍5個足球場大

2021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委蘇治芬接獲檢舉,指林內、斗六交界緊鄰八色鳥棲地的山坡地疑遭以合法掩護非法開挖,且有盜採砂石之嫌,15日邀集水保局、礦物局、林務局等相關單位會勘,蘇治芬說,這根本是「削山」,且開挖範圍約有5座足球場大,要求檢調單位主動介入偵查。

蘇治芬質疑,周遭一片林木、山坡有一定高度,現在被挖到變成這樣景象,範圍約有5座足球場大,這些土石跑到哪裡去?地主若要做農業用也是小部開發,不是大面積「削山」已違反申請計畫,要求縣府把計畫書攤開,若是這麼大範圍就不應是簡易開發,還好去年沒有颱風、豪大雨,否則整片土石渲洩而下後果不堪設想。

水保局組長黃振全表示,該案是簡易水保申請案,前年底接獲檢舉,會勘發現行為人未依核定計畫,依違反水保法裁罰6萬元,並要求停止開發行為及提相關整復計畫,去年6月核准整復計畫,去年底又接獲檢舉到現場會勘,發現仍有未依核定計畫實施,縣府會持續釐清裁處。至於是否盜採砂石,許宏博說,經初步了解沒有盜採砂石跡象,會進一步調閱路口監視器,若有發現不法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