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中國太湖生態系統 20年內難好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指中國太湖生態系統 20年內難好轉

2007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6月14日中時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香港「明報」來自北京報導,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張影軒在一項研討會表示,太湖「藍藻事件」暴露無錫有2大缺失:一是過度建設與生態相衝突;二是工程未能以「生態優先」為原則。

她說,雖然當地政府採取疏浚河道等治理措施,但這對太湖等大型湖泊作用不大,「這種外科手術式做法只能維持1、2年時間」。張影軒指出,日本生態科研部門經過20年研究得出結論是:湖泊「富營養化」本質上無法治理,藍藻事件表面上是自然生態問題,其實是人為造成。「科學技術解決無望,只有從社會學和政經體制上解決」。

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研究員秦伯強也表示,太湖水質不斷惡化最根本原因是排入的污染物遠遠大於太湖環境容量,主要是工業污染、農業污染和城市生活污染三大類,按照太湖流域現有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及太湖治理模式,未來10至20年太湖生態系統結構難根本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