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塞席爾群島 設保護區搶救稀有象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塞席爾群島 設保護區搶救稀有象龜

2007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06月18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洋西部的塞席爾群島由於島上特有的動物以及多樣化的植被景觀,使觀光活動成為近年來主要的經濟來源,為了吸引觀光客,許多業者大量砍伐森林、興建觀光飯店,原有生態遭到破壞,許多稀有物種逐漸減少。

其中島上最獨特的,莫過於瀕臨絕種的「雅達伯拉象龜」,牠們的體重可重達300公斤,壽命更長達200年之久,早年由於島上居民的不珍惜,因此數量並不多,如今再加上棲息地遭到破壞,只能利用人工圈養的方式控制象龜的數量。

雌龜辛苦產下的蛋,放在特製的保溫箱中孵育,平均溫度維持在攝氏27度,放上4個月左右,小象龜才會破殼而出,但成功機率並不大。專家利用這個方式,在2006年順利孵化5隻幼龜,而目前島上雅達伯拉象龜的數量,大約在100隻左右,保育意識的抬頭,及時解決這些島上的嬌客,不至於陷入絕種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