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部組改草案黨團協商 藍營缺席、不簽結論流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部組改草案黨團協商 藍營缺席、不簽結論流會

2023年04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環境部組織改造相關草案3月底通過立院初審,今(12)日召開黨團協商會議。然而國民黨立委全未出席,並通知將拒簽結論,要求由立法院長游錫堃親自主持協商。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最後宣布擇期再辦協商,不到20分鐘就散會。

立法院今(12)日召開環境部組織改造相關草案黨團協商,但會議不到20分鐘就中止。攝影:陳昭宏

立法院今(12)日召開環境部組織改造相關草案黨團協商,但會議不到20分鐘就中止。攝影:陳昭宏

《行政院組織法》昨三讀通過 環境、農業、經濟部草案進黨團協商

立法院近期接連審查組織改造相關法案,昨(11)日院會三讀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第3條「環境資源部」修正為「環境部」,「經濟及能源部」和「交通及建設部」則改為現行的「經濟部」和「交通部」。

除了修改上位法規定的部會名稱外,行政院也調整各部會所屬機關,分別有環境部、農業部、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原能會等五部一會的組織法草案。今年3月下旬開始,環境部組織法、農業部組織法、經濟部組織法陸續在委員會通過初審,但都須經黨團協商才能進入二、三讀。

立法院今日召開「環境部組織法」及所屬機關草案黨團協商,針對先前遭指所屬機關業務職掌說明不清,環保署此次再提修正內容,例如針對新設的「資源循環署」,在資源循環業務外,補進廢棄物管理工作。

環境部組改 國民黨不願簽協商結論流會

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先前表示,組改一定能在本會期完成三讀,今日環境部組改黨團協商卻以流會收場。

協商開始10分鐘左右,會議召集人、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便突然宣布,國民黨團通知今日無論協商結果如何,都不會簽核、送入院會,希望黨團協商改由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下次再辦。劉建國因此決定擇期再協商,會議不到20分鐘就結束。

環保署長張子敬聽聞消息表示,環保署目前還不清楚藍營不願簽署結論的原因,但會主動了解、溝通,積極尋求支持環境部組改。

據了解,藍營此次選擇不簽署協商結論,是因為認為組織改造「茲事體大」,除此之外,未來其他部會組改草案召開黨團協商,也都有可能要求直接由院長主持。

暫置在會議室角落的環境部手舉牌。攝影:陳昭宏

暫置在會議室角落的環境部手舉牌。攝影:陳昭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