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據說話:六成是青年龜 「網纏、誤捕、船撞」關關都難過 | 擱淺「118」:打開海龜急診室 看見網纏、誤捕、船撞後的生機
台灣新聞

讓數據說話:六成是青年龜 「網纏、誤捕、船撞」關關都難過

【擱淺118——打開海龜急診室2】

2023年06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劉庭莉 高雄報導

綠蠵龜是台灣附近海域最常見的海龜,保育等級列入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中。一隻綠蠵龜從幼年長到成熟可以繁衍下一代,至少需要20至50年的時間,但生活在充斥海岸開發、非法採捕、海洋垃圾的大海中,死亡卻只在一瞬間。

每年擱淺海龜的種類,有超過六成比例皆為綠蠵龜。攝影:李蘇竣

據統計,我國在2016至2018年的全年擱淺海龜數量分別為192隻、210隻、172隻。自2019年開始突破新高,來到269隻。2020年後更是連年超過300隻。台灣每年有越來越多海龜擱淺,是什麼原因?《環境資訊中心》邀請專家分析近年海龜擱淺數據,揭開海龜擱淺的真實面貌。

2019年海龜擱淺量竄升 專家:通報多是原因之一

2019年通報擱淺數上升原因,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認為與「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網」(海保救援網,MARN)的啟動有關。該年台灣才有了完整的救援團隊網絡與精進通報機制,另一方面,2019年海保署成立後,皆對外公開每年、每季海龜擱淺報告,在此之前相關業務是林務局負責,兩單位計算方法不同,數據難以直接對比。

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指出,台灣早期海邊休憩活動少,甚至海岸線尚未開放,有許多海岸管制區域。即使發生海龜擱淺,在智慧型手機尚未普及的年代也很難查詢通報資訊,導致一筆筆的黑數。

海生館獸醫師李宗賢也觀察,擱淺數量跟通報有關。舉例來說,疫情期間擱淺紀錄少,因為沒有人去海邊玩、少人通報;過去經驗也印證,週末假日的擱淺通報多於平日。

綠蠵龜擱淺占六成 海龜也會「冷暈」

不同龜種的擱淺情形大不同,綠蠵龜是台灣每年擱淺數最多的海龜,占比超過六成。以去(2022)年為例,全年共有315隻海龜通報擱淺,分別為綠蠵龜239隻、欖蠵龜33隻、玳瑁26隻、赤蠵龜15隻及革龜2隻。

擱淺海龜的年齡及季節分佈則較一致,每年10月秋冬至翌年3月通報案件最多,以體⻑介於20到65公分的⻘年⻱為主。

海保署解釋,肺部發育未完成的青年龜與亞成龜,因無法像成龜能夠潛到深處或游出外海,常被困在氣候劇烈變化、海況較差的近海。長期暴露在異常冰冷的海水下,極有可能體溫過低、心率降低、嗜睡,進而休克、被「冷暈」。常常無明顯外傷,卻沒有生命反應。

海龜生存陷阱 漁網纏繞頭號威脅

海龜的磨難才正開始。李宗賢解釋,綠蠵龜具高度地域偏好性與忠誠度,而台灣沿海是牠們頻繁攝食、活動與產卵的場域,更容易受人為活動影響,漁業混獲、海岸開發、海洋垃圾、全球環境變遷與污染,都是海龜的生存陷阱。

漁網可說是頭號威脅。上一秒海龜還在海裡自在悠遊,下一秒就誤入漁網,被「連魚帶龜」捕上岸。李宗賢說明,誤入定置網的海龜仍有浮出水面換氣的空間,但會因緊張而有嗆水、窒息的風險。誤入流刺網、拖網或延繩釣的海龜就沒有這麼幸運,萬一遇上漁網纏繞的情況,落入網中的海龜可能會緊張、缺氧甚至溺斃。海中還有幽靈般的廢棄漁網,同樣能夠造成纏繞致死。

誤捕海龜大多還能健康活動,李宗賢指出,這些海龜多為海中正常活動的個體,「胖胖的很乾淨」,體態好,救治成功率也高。但是,擱淺(指被沖到岸邊)或漂流(指在海面上無法自由下潛)的個體,通常是瘦弱且受傷或感染的海龜,可能長時間未進食,導致營養不良,救治成功率低。

有時海龜剛剛還在海裡悠遊,下一秒就誤入漁網,被「連魚帶龜」誤捕上岸。圖為廢棄魚網示意圖。圖片來源:julie burgher(CC BY-NC 2.0)

遇擱淺海龜主動通報 小琉球船隻減速慢行

李宗賢指出,主動通報相當重要,根據美國研究,海龜誤捕後直接野放的死亡率將近四成。通報後,經由專業獸醫師評估海龜健康狀況,再決定野放還是帶回收容中心照顧。

長期協助嘉義、台南、北高雄地區海龜擱淺的王浩文指出,近年在實際執行海龜救援案件的過程中,嘗試逐步與西海岸漁民溝通,過去漁民擔心誤捕保育類野生動物惹上麻煩,不是夾雜著漁獲帶回,就是直接把海龜放回海裡,現在卻出現轉折。他曾遇過一位漁民在閒暇海釣時不慎誤釣海龜,救援團隊趕到現場,漁民緊張不斷詢問是否會受罰,對於漁民即使有疑慮仍自主通報,讓王浩文直言「很感謝、更是感動」。

許多海龜會追隨魚群,誤入定置漁網陷阱。海保署在宜蘭、新竹及東北角等定置漁網熱區建立宣導機制,2021及2022年就蒐集超過300筆誤捕通報,海保署表示,未來將進一步納入全台所有定置漁網業者。

吳龍靜表示,小琉球作為海龜重要覓食棲地,最常發生海龜受船隻撞擊擱淺事件,平均每年有10隻海龜發生船撞意外。2020年起海保署展開宣導,要求小琉球沿岸1海浬內船隻減低船速,並加裝螺旋槳外罩,2021年船隻撞擊事件就從十隻下降到三隻,成效顯著。


海龜受船隻撞擊擱淺常會造成背甲嚴重破裂,牽涉到骨頭、殼或內臟外露的傷口又最難治療。攝影:劉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