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有機商店裸賣遭處罰 洪申翰:《有機農業促進法》不符綠色餐飲需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有機商店裸賣遭處罰 洪申翰:《有機農業促進法》不符綠色餐飲需求

2023年06月16日
整理:劉庭莉(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無包裝商店成為新興環保潮流,但若以無包裝販售有機農產品,就有可能涉及違法。有機農產品店鋪「零居」2022年底被新北市府以違反《有機農業促進法》裁罰6萬元。經業者訴願,農委會近日決定撤銷原處分。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昨(15日)關切表示,現有法規不符實際狀況,要求農委會與業者討論簡易分裝及驗證方式。

在永續環境理念下,台灣近年興起新興店鋪,主打無包裝、裸賣、有機飲食的產品。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因法規對網路銷售、無包裝販售有機農產品規範未臻明確,農委會訴願委員會6日撤銷原處分。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近年提供「裸裝販售」的無包裝商店興起,以友善環境為理念出發的裸賣店鋪,有不少是販售有機農產品及友善耕作食材。消費者可以自備容器前來購買五穀雜糧、辛香料、蔬果等產品,「用多少、買多少」秤重帶回家,減少製造一次性包材垃圾。

然而《有機農業促進法》規定,有機農產品的「生產、加工、分裝及流通」需經驗證。散裝販賣就只需陳列告示牌,但法規沒有規範網路銷售、無包裝或裸賣的內容,導致業者無所適從,甚至無端受罰。

洪申翰說明,如果一整袋10公斤的進口有機燕麥,有標示有機驗證,打開讓民眾自己拿容器盛裝購買,一切合法;但若店家將這袋燕麥舀出一部分,放在大玻璃桶子裡讓民眾盛裝,把燕麥從麻布袋「舀出來」的行為變成分裝,沒有驗證就有違法疑慮。

洪申翰表示,消費者講究擺設,店家都有另外換裝需求,現在《有機農業促進法》的適用不符合實際狀況。他將要求農委會和第一線業者討論,針對新興的實體和網路店鋪擬定簡易分裝及驗證方式,以符合無包裝裸賣需求;並規劃輔導教材與機制,讓新興業者了解《有機農業促進法》的規範及作法。

為了美觀,店家經常會將產品另外換裝,洪申翰表示,《有機農業促進法》不符合實際狀況。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為了美觀,店家經常會將產品另外換裝,洪申翰表示,《有機農業促進法》不符合實際狀況。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洪申翰指出,這些有機店鋪是協助台灣推廣綠色餐飲、有機飲食的重要夥伴,政府有義務協助輔導,同時實踐及延續《食農教育法》中在地飲食、減少浪費、推廣永續農業的理念。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則承諾,將儘速研擬並提出作法,讓全台協助推廣有機農產品、無塑包裝的業者都能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