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家園不要剷平重建的「生態社子島」 居民提撤銷環評訴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家園不要剷平重建的「生態社子島」 居民提撤銷環評訴訟

2023年06月21日
整理:林郁宸(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2022年1月社子島開發案通過台北市環評委員會審查,仍持續有居民反對台北市以區段徵收方式推動生態社子島改建案,共106位居民決定提起環評撤銷訴訟,昨(20日)首次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自救會不滿環評審查過程瑕疵,且與在地溝通不足,更譴責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竟公然在行政院會上表示希望內政部盡早通過徵收。

多個環團與當地居民今日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門口舉辦「撤銷社子島環評  還給居民安定生活記者會」記者會。照片來源: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多個環團與當地居民20日舉辦「撤銷社子島環評  還給居民安定生活記者會」記者會。照片來源: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社子島開發爭議未解 自救會提環評撤銷訴訟昨日首開庭

位處基隆河與淡水河匯流處的社子島,開發爭議長達多年。由於開發計畫將以區段徵收進行,可能對當地居民生活、北市防洪規劃等造成衝擊,北市府自願在2017年2月進入二階環評,並於2022年1月通過北市環評委員會的審查。自救會與地方居民認為環評未將影響更小的替代方案納入評估,審查程序有瑕疵,與在地溝通不足,遂蒐集了4000多份反對開發連署書,集結106位當事人作為原告提起撤銷環評訴訟。

昨日是首次開庭,由律師詹順貴、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組成的律師團及當地居民,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門口舉辦記者會。

原告委任律師之一、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郭鴻儀表示,北市府不斷以美輪美奐、像建案廣告般的開發願景欺騙社子島居民。區段徵收開發計畫預計全區拆除、重新填土,將對1萬多名居民的生活造成影響,且期程長達11~13年之久。

郭鴻儀表示,環委對社子島整體開發採全區拆除、新增高保護措施、廢棄物及廢污水處理議題,以及絕大多數土地將由都市農業區變成住商用地等諸多問題恍如漠視,過去不少學者一再呼籲應以最小侵害手段進行環境改善,環委卻充耳不聞。

原告委任律師之一郭鴻儀指出,社子島區段徵收開發預計全區拆除、重新填土,將改變當地樣貌,對1萬多名居民的生活造成影響。照片來源: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原告委任律師之一郭鴻儀指出,社子島區段徵收開發預計全區拆除、重新填土,將對當地居民的生活造成影響。照片來源: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提供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則表示,本案為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的二階環評,依法須提對環境影響更小的替代方案,北市府卻完全沒有,僅靠著不斷切割有爭議的部分、爭取計畫闖關通過,作法非常有爭議。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指出,柯文哲在任台北市長時曾公開表示「社子島一定要輾過去」,引起在地居民強烈不滿,而環評也隨即被市政府「輾過」,此次提出訴訟希望能透過法院審理撤銷環評,讓社子島居民安心生活。

蔣萬安選前社子島溝通承諾跳票 自救會強烈譴責

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也遭自救會批評承諾跳票。去年選前蔣萬安接下自救會陳情書,承諾會面對面和民眾溝通、了解在地需求,李華萍卻指,蔣萬安沿襲柯市府不修改計畫、不保留聚落的作法,舉辦「假溝通」說明會,企圖營造重視地方聲音的假象。甚至,蔣萬安在近日的行政院會承諾月底拜訪內政部,爭取盡早通過徵收,自救會對此強烈譴責。

自救會呼籲,內政部及土徵委員務必嚴格要求北市府優先落實地方溝通,重新檢討區段徵收剔除原則、保留聚落,讓居民合法修繕房屋。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徐孟平也強調,居民最需要的是滿足既有生活型態與聚落紋理的都市計畫,絕非全面剷平重建的「生態社子島」。北市府若不先落實社會溝通、與地方取得共識,未來不僅將持續面臨居民的高強度抗爭,在法院攻防中也難以自圓其說,開發只會遙遙無期。呼籲市府應即時止血,趁早修正計畫。

作者

林郁宸

從細節做起,成為改變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