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讓消費者收緊荷包 「自行車界特斯拉」荷蘭Vanmoof不敵成本高昂宣告破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通膨讓消費者收緊荷包 「自行車界特斯拉」荷蘭Vanmoof不敵成本高昂宣告破產

2023年08月18日
轉載自關鍵評論網;文:莊貿捷

被譽為「自行車界特斯拉」的荷蘭電單車車商Vanmoof,因爲不敵成本昂貴,7月經荷蘭當地法院,批准轉辦破產程序,且不排除尋求第三方買主收購旗下資產,而台灣供應鏈興櫃的太康精密及上櫃公司愛地雅、宣德損失金額達到10億台幣。

439092-439021-20220614_VanMoof_Paris_DAY_2_AS02_3228_sRGB_1x1-d6f0ce-large-1660238266-ef62a6-original-1660306065
2022年VanMoof宣布新款電動自行車S5和A5在阿姆斯特丹和柏林展開試乘。圖片來源:VanMoof

電動單車風潮衰退,Vanmoof面臨破產

電動單車風潮興起,是源自於疫情期間,民眾希望避開充滿人群的大眾運輸,並享受到運動的樂趣,因此讓人騎得更遠,不受身體、年齡限制,的電動自行車蔚為風潮。Vanmoof主要市場集中在歐洲、分散於北美,亞洲只有日本一個據點。

近日,VanMoof宣布破產,引起投資市場矚目,未來是否能繼續營運成為未知數。根據荷蘭法院資訊,主因是該公司不敵高成本壓力,導致財務出現問題,而未來是否遭第三方接手也未明朗。

而作為單車零件供應大國的台灣,目前已知有3家公司踩雷,包含興櫃的太康精密、上櫃公司愛地雅、宣德損失金額達到新台幣10億。

值得注意的是,傳統單車巨擘——巨大也於去(2023)年12月傳出「延票危機」,這個消息引起投資人震撼,由於巨大一直以來被視為「產業資優生」,卻因為資金流動性問題,要求「所有客戶幾乎同時要求延後票期至120天。」

事實上,自去年發動至今的「循環升息」導致經濟衰退,而各類消費性產品的需求大減、庫存劇增的問題仍持續存在。對於現金流量不夠的業者而言,正面臨艱困的挑戰,而本次Vanmoof受到消費者收緊荷包出貨量下降,卻又未能及時「調控成本」等零組件價格,才發生危機。

電單車單價7萬,維修包套服務3年1.04萬元

過去,Vanmoof自稱為真正適合城市的電動單車獲得大量投資,電單車可以輔助踩踏的能力,縮短長途通勤時間,除了運動以外,還可以補上運具的最後一哩路。Vanmoof自豪強調,電單車相較於傳統單車有更良好的防盜系統,而新穎美麗的外觀,打破民眾對於電單車的刻板印象。

480852-Vanmoof_ProductStills_S4_IconicFull_16x9_YELLOW-6c5029-original-1683188314
VanMoof在2023年5月薪推出S4和X4電動自行車。圖片來源:VanMoof

Vanmoof日前指出,由於使用的零組件不同,電單車更耐用,能夠抵抗一次性經濟,這符合當前的綠色經濟;此外,若民眾購買VanMoo,將會有一支由專家組成的維修團隊,還有可以享有更智慧化的APP單車體驗,例如:把手指紋解鎖等功能。

根據Vanmoof的公開資訊,目前一共有6款型號,分別是S3、X3、S4、X4、S5和A5等型號,其中電力續航力最高可以達到60公里、完整充電時間達6個小時左右。

不過,Vanmoof個售價偏向高單價市場,每個車款的售價超過2000歐元,大約為新台幣7.07萬元以上,而電單車包套維修服務3年348美元(新台幣1.04萬元)、類似於竊盜保險的費用3年為398元(新台幣1.19萬元)。

而根據實際擁有電單車的民眾表示,電單車目前處於高、低價格兩極化的情況,而高價買不起,低價品牌車款功能性又不足,像是常常有續航力短缺、輔助功能不完善等問題;

他強調,還有一點是電單車「車體重」,長時間騎乘反而會更費力,而充電系統生態系也是一大關鍵,要是不能簡單、便利且快速充電,都無法有效和傳統單車劃分市場,如果加上盛行機車的國家販售(像是台灣等亞洲國家),多數的民眾都會認為直接買機車更划算。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關鍵評論網》,原文標題〈「自行車界特斯拉」荷蘭Vanmoof不敵成本高昂宣告破產,台灣供應鏈3家廠商踩雷損失10億〉。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