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科慕公司關廠撤台 立委爆3000噸爐碴留在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商科慕公司關廠撤台 立委爆3000噸爐碴留在農地

2023年08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美商台灣科慕公司(原為杜邦觀音廠)近日突然宣布關廠,引起勞資糾紛。立委陳椒華更接獲陳情,科慕疑似將近3000噸「鈦鐵礦氯化爐碴」埋填於桃園楊梅農地。昨(8日)她召開記者會,呼籲主管機關開挖調查,並追蹤科慕公司其餘爐碴的流向。


陳情民眾拍攝到農地內遭填埋爐碴。圖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農地遭埋3000噸爐碴 立委控美商科慕公司「五鬼搬運」

美商台灣科慕公司宣布關廠撤離台灣,大量解雇員工引發罷工抗議。立委陳椒華昨日再踢爆,除了勞工權益問題,日前接獲民眾陳情,指出科慕公司的爐碴疑似違法填埋在桃園楊梅一處農地。

據民眾陳情資料指出,一名陳姓行為人在2015年間向工程公司收購來自杜邦公司(現科慕)的人工再生粒料「鈦鐵礦氯化爐碴」,數量近3000噸,並違法堆置在農地上,還出動怪手以紅土掩埋,營造出恢復農地的假象。

陳椒華指出,將人工粒料回填在農地上並非再生利用範疇,甚至可能造成污染。質疑科慕公用「五鬼搬運」方式,將生產的爐碴違法填埋,呼籲主管機關介入調查,也要求美商科慕負起責任清除廢棄物,恢復農地原狀。

埋的是再生料還是廢棄物?開挖勘查竟要47人同意

桃園市環保局環境稽察科長蔡元正強調,本案於2019年接獲陳情,現勘檢測土壤結果都符合標準。既然檢測都正常,就不能濫挖民眾的土地,且該地持分多達47位,開挖前要確認沒有地主反對。若真的是鈦鐵礦氯化爐碴,也屬於經濟部公告再生資源,環保法令不認定是廢棄物。


桃園市環保局進行現地調查,土壤採樣檢驗皆為正常。圖片來源: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至於科慕公司是否有責任配合清除?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說明,現行《廢棄物清理法》有要求產源「連帶清除」的責任,若下游處理機構未能妥善清理、發生違規棄置的情況,產源就要連帶負責將廢棄物清除。但如果確認是再生粒料產品,就不適用《廢清法》。

賴瑩瑩補充,環保署「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已在2021年修法,要求產源申報再利用產品流向,但這案子最早是2015年,可能沒有流向紀錄。

再生料視為產品免追蹤 環團質疑「假買賣、真廢棄」

經濟部工業局解釋,鈦鐵礦氯化爐碴最初是杜邦研發的建材,又稱為觀音石,後來配合《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上路,列入首批公告的再生資源項目之一,初期在管理上視為「產品」,產品賣出之後不屬管轄範圍,初期也不需追蹤流向。但不論是產品還是資源物,堆置在農地就是不合法,會進一步調查確認當初是用什麼名目出去的。

長期關注廢棄物議題的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痛批,這批爐碴名目上是產品,卻被非法堆置、填埋於農地,實際上已成為廢棄物,應適用《廢清法》處理。再者,這批所謂的產品堆置數年都無正常去處、也賣不掉,懷疑根本無市場價值,是「假買賣、真廢棄」的非法行為。

謝和霖更擔憂,根據官方統計資料,科慕公司一年產生約10萬噸氯化爐碴,若產品無市場價值,可能無法順利去化,其他的氯化爐碴去了哪?呼籲經濟部工業局等主管機關主動追蹤流向,並評估市場狀況修正「再生資源項目」規範,加強管制。


立委陳椒華(中)爆料桃園一處農地疑似遭埋爐碴,率環團與當地民眾呼籲主管機關展開調查。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