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核安會民間委員請辭 拒背書侯友宜重啟核四、核一二三延役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核安會民間委員請辭 拒背書侯友宜重啟核四、核一二三延役政策

2023年08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9日提出能源政見,目標2050年將核能發電占比從目前8.2%提高至18%,引發各界議論。身兼「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的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常務理事徐光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11日痛批,侯友宜的政策未經過市民共識,也未向委員會提出討論,拒絕為此背書,憤而辭去委員身分。


核二廠位在新北市,1號機於2021年7月提早停機、2號機也在今年3月執照屆滿停機。資料照。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侯友宜能源目標以核減煤 民間痛批「不務實」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上週拋出能源政見,主張提升核能發電占比,推動核一、核二、核三延役運轉,並評估啟用核四。目標2030年將核能發電佔比將從現在8.2%提升到12%、2040年增至16%、2050年是18%。希望「以核減煤」,達成2040年無煤台灣的目標。

政見一出引發社會議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台灣核電廠都已啟用30~40年,重啟老舊的核電廠要面對許多安全問題,如管線腐蝕、耐震評估等,不應貿然重啟。且現階段核一及核二廠都已經除役,核一廠更已拆除發電機設備與廠房,加上核一及核二廠冷卻池已滿,室內乾式貯存場沒有蓋好,核廢料無處可去,也找不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根本無法繼續運轉,說要重啟一點也不「務實」。若要提高核電占比的目標,呼籲侯友宜詳細說明新增設核電機組的規劃,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調,核電發展40年來,台灣的高、低階核廢料仍無法處理,不但低階核廢料處置場選址處處碰壁,甚至沒有「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的選址法規。核一、核二廠總計有1萬5770束高階核廢料,呼籲侯友宜應一併提出可行的核廢料處理政策。

民團代表拒絕背書 請辭新北核安委員

新北市2013年成立「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由市府消防、農業等專業單位與當地區長、專家學者等共同組成,定期開會監督核電廠運轉、除役的進度與安全。其中唯二民間團體代表,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常務理事徐光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兩人在11日皆憤而辭去委員身分,痛批侯友宜的政策從未獲市民同意,也未向委員會提案,不願意為即將名存實亡的核安會背書,才決定請辭。

崔愫欣表示,依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核能電廠運轉年限40年,運轉執照到期就該停機,更明定核電廠申請延役的期間,是執照到期前的5~15年,目前台灣所有核電廠均早已超過申請延役的時限,依法應如期除役。侯友宜明知違法,還主張核電延役,以政治凌駕專業,質疑未來核安會恐名存實亡,無法再為新北市的核安把關。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常務理事徐光蓉(中)、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右),宣布辭去新北核安會委員。攝影:李蘇竣

能源轉型路徑相似 經濟部:如何重啟核電老舊機組?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0日回應,侯友宜提出2050年核能占比要達到18%目標,但未看到具體內容,不清楚他打算如何重啟老舊核能機組,若未來有更多細節,可以持續討論。

此外,侯友宜提出的其他發電配比目標,包含2030年燃煤燃油14%、燃氣45%、再生能源27%、核能12%、碳中和電力2%。曾文生說明,除核能外,相關政見與政府公布的能源轉型路徑幾乎相符,顯示再生能源被肯定為台灣能源轉型主角,以及天然氣橋接的重要性,經濟部也早已投入相關準備。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