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野火】火燒夏威夷 度假天堂為何成為野火煉獄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夏威夷野火】火燒夏威夷 度假天堂為何成為野火煉獄

2023年08月24日
公視記者 張岱屏 陳慶鍾 陳添寶

圖片來源:美聯社

夏威夷是許多人最喜愛的旅遊勝地,8月8日一場森林大火,讓這個度假天堂一夕之間成為燃燒的煉獄。

夏威夷是許多人最喜愛的旅遊勝地。圖片來源:美聯社

毛伊島是夏威夷的第二大島,島嶼西部的拉海納是當地人口最多的城鎮,在200年前曾經是夏威夷王國首都,災後市中心的古蹟、150年歷史的榕樹全都付之一炬。野火燒毀整個小鎮造成超過100人死亡、1000多人失蹤、1萬多人失去家園,超越2018年11月造成85人死亡的加州野火。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夏威夷進入災難緊急狀態。這次夏威夷大火,為什麼會如此嚴重?


2023.8 夏威夷野火讓拉海納小鎮付之一炬,死亡人數超過百人。圖片來源:美聯社


毛伊島拉海納鎮上的榕樹全遭火焚燒。圖片來源:路透社/Senator Brian Schatz via Instagram

極端氣候增溫 全球燃燒中的氣候災難

構成火災的三要素是熱源、氧氣和燃料。由於全球暖化的影響,乾旱加劇,近年來全球野火肆虐的狀況更加頻繁,今年包括希臘、西班牙、加拿大都傳出嚴重的野火事件。


熱源、氧氣和燃料是構成火災的三要素。

夏威夷的氣溫也逐年上升,原本海島型氣候在夜晚會有海風調節,但現在連夜晚也越來越熱。此外,原本每年5月到10月是夏威夷的乾季,但近年來乾旱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今年5到6月毛伊乾旱嚴重程度上升兩級。美國乾旱監測機構數據顯示,8月初毛伊島有83%區域被列為異常乾燥區域。

高溫、乾旱營造了野火的溫床,強風則助長了野火肆虐的速度。8月初夏威夷北方有強大高壓滯留,南方又有朵拉颱風來襲造成強大風勢。野火蔓延的速度太快,當地的火災預警系統幾乎沒有發揮功能。強風讓野火迅速從森林蔓延到城市,引燃一棟又一棟的建築,倒塌的樹木和電線桿阻斷了道路,火舌吞噬了路上想要逃離的車輛,無處可逃的遊客和居民只能跳入海中。


強風則助長夏威夷野火肆虐的速度。

野火突顯了毛伊島生態上的問題。毛伊島過去因為開墾、畜牧,引進天竺草等外來草種,隨著農場廢耕,這些草蔓生到休耕地,夏威夷野火管理組織的執行董事伊莉莎白.皮克特(Elizabeth Pickett)表示,夏威夷有26%土地被外來草種占據,這些草種不僅助長火勢也助燃原生森林。台大森林系副教授邱祈榮表示,外來草種藉由野火來擴張地盤形成「草火循環」,這樣的案例在台灣大肚山也不斷發生。


台大森林系副教授邱祈榮表示,火災後土地復原慢,外來草種趁機入侵,助長火勢不斷蔓延。

台灣森林火災頻傳  學者認為預警機制之外也要加強燃料管理

台灣野火頻率也因為氣候因素而增加。

2021年遭逢百年大旱,森林大火高達93起,當年三月阿里山大火燃燒面積達1.6公頃,同年5月玉山也因為登山客用火不當,大水窟森林延燒79公頃,林木被害達面積22公頃。根據林業署統計,台灣森林大火中高達97%都是人為引起,包括農墾引火以及山區活動用火不慎、燃燒垃圾、亂丟煙蒂等等。


2021年三月阿里山發生森林大火,燃燒面積達1.6公頃。


2011到2021年森林火災發生次數統計。資料來源:林業署

因應極端氣候造成的災難,台灣對於大規模崩塌崩、土石流, 政府都有做公告與預警,但是在野火的部分呢?

林業署森林管理組森林保護科科長劉大維表示,去年開始和中興大學合作建置林火風險評估系統,根據衛星氣象與地面溫觀測資料,將林火風險分為五個等級。假設同一個地區連續七日都達到最危險等級,則會利用細胞簡訊發布預警,提醒民眾注意。


林業署和中興大學合作建置林火風險評估系統,假設同一個地區連續七日都達到最危險等級,則會利用細胞簡訊發布預警。

除了建立預警系統之外,林業署也針對高風險地區的農民加強宣導,另外對於放火或失火燒毀森林,也計畫透過修法提高罰則與刑度。台大森林系副教授邱祈榮則強調,在容易發生野火的地區,行政部門必須做好燃料管理,包括步道兩邊枯枝落葉的清除,防火線與隔離帶的建立等等。

極端氣候提供野火肆虐的舞台,過去不容易野火成災的地區,可能在複合因素下發生致命性的災害,而台灣在林火的預警與預防上也必須做好準備。

※感謝SMC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夏威夷野火】火燒夏威夷|度假天堂為何成為野火煉獄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