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 韓國研究機構採用公民科學資料調查海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兵立大功 韓國研究機構採用公民科學資料調查海廢

2023年08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宥妍報導

韓國海洋廢棄物研究機構「我們的東亞海網絡(OSEAN)」使用公民科學方法,試圖緩解海廢問題。OSEAN發起多項公民科學計畫,由海廢快篩調查得出海岸廢棄物熱點,並提供政府決策優先依據。且從海岸線擴大到城市,只要一機在手,南韓民眾可以在都市任何地點拍攝照片或影片,利用App判別垃圾量,形成污染地圖,量大還可通報政府處理。

海洋保育署25日邀請OSEAN創辦人洪善旭博士舉辦線上講座,分享OSEAN採用公民科學資料預防及減少海廢問題之經驗。圖片來源:海洋保育署

海洋保育署25日舉辦線上講座,邀請OSEAN創辦人洪善旭博士分享公民科學如何解決海廢問題。洪善旭指出,美國對公民科學的定義是,民眾與專業科學家以夥伴的形式合作,讓每個人在科學的過程中都佔有一席之地;而對OSEAN來說,公民科學就是「由公民來做,為了公民而做」。

洪善旭表示,OSEAN的宗旨是採用公民科學資料為基礎,以處理海廢問題, 因此OSEAN創辦以來的六項計畫都是公民科學計畫,包括國家海廢監測、海廢快篩、以及最新的海洋騎士計畫。海廢快篩是以目視估計的方式,在100公尺的海岸線上估計海廢的體積,OSEAN提供附有表格和圖像的手冊以幫助判斷;計畫利用此法對韓國382個沿海點進行調查,得到海廢分布熱點資訊,可提供政府進一步處理的決策依據。

海洋騎士則是最新的公民科學計畫,分成天空騎士、大地騎士、城市騎士和水騎士四個部分,調查地點從海岸延伸到城市及海域,參與海洋騎士的民眾會使用無人機、手機、水底攝影機等評估海廢數量及損害情況。以城市騎士為例,如果民眾走在街道或巷弄發現大量垃圾,就可以打開App拍照上傳。

洪善旭表示,過往海廢調查是記錄在紙上,再手動輸入Excel;現在人手一台手機,用app可以更方便蒐集和分析數據。洪善旭也坦言,當參與愈容易,資料作為科學數據的價值就愈低。不過相對於數據收集,OSEAN更重視教育和公眾參與。民眾上傳的資訊包括定位資訊,可繪製成地圖以顯示污染地點,如果垃圾數量太多,使用者還可以向政府通報,促使公部門對垃圾堆積嚴重的地區應變處理。

除了六項公民科學計畫,OSEAN將所有計畫結合到「十到一」的倡議當中,透過聚焦十項關鍵海洋廢棄物,包括飲料瓶、繩索、塑膠袋、釣魚用具、菸蒂等,希望在三年內將每100公尺海岸線上特定廢棄物的數量減少到原先的1/10。洪善旭表示,這是非常有野心的目標,但是與全球塑膠公約的精神相符。

作者

李宥妍

環境就是我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