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非洲氣候峰會落幕 盼當綠能前鋒、發展碳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首屆非洲氣候峰會落幕 盼當綠能前鋒、發展碳市場

2023年09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

首度召開的非洲氣候峰會(African Climate Summit)6日在肯亞落幕。會議不僅凝聚非洲國家共識,在年底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上爭取權益,更希望外界看到非洲成為再生能源強國、發展碳市場的機會。

會議發表的「奈洛比宣言」(Nairobi Declaration)呼籲全球對化石燃料、航空和海運徵收碳稅,改革世界金融體系,減免非洲的氣候債務。非洲開發銀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德國等均承諾投資非洲綠色基礎建設與碳市場。

53162604707_249f891566_h
首屆非洲氣候峰會9月登場,盼外界看到非洲發展綠色能源的希望與機會。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 (CC BY-NC-SA 2.0)

翻轉氣候受災印象 非洲期待成為綠能前鋒

首屆的非洲氣候峰會於4-6日在肯亞舉行,多國非洲元首出席,聯合國、歐盟、美國均派代表與會。

根據聯合國資料,非洲二氧化碳排放僅占全球排放量的2%至3%,卻受到嚴重的極端氣候影響。主辦國肯亞的總統魯托(William Ruto)希望大家能看到非洲的機會。

半島電視台》報導,魯托表示,非洲可以成為綠色工業中心,幫助其他國家實踐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這不僅對非洲有好處,對全球也有好處。

非洲還有上億人無電可用。國際能源署(IEA)資料顯示,非洲擁有全球6成最佳的太陽能資源,卻只獲得3%的能源投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出席峰會,他表示,我們能讓再生能源成為非洲的奇蹟,成為再生能源的超級強國。

非洲開發銀行(AfDB)宣佈將在未來27年向非洲氣候基金(Africa Climate Fund)提供230億美元融資,協助非洲發展綠色能源、與對抗氣候變遷的減緩和調適策略。

53168985970_0e59fa07ae_k
肯亞總統托6日在非洲氣候峰會閉幕會議發表談話。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氣候融資難到位 非洲尋求碳市場挹注

富裕國家已承諾要提供發展中國家氣候融資,但資金遲遲無法到位。這次非洲領導人看上商業機制的碳市場。

衛報》報導,去年啟動的非洲碳市場倡議 (Africa Carbon Markets Initiative, ACMI)預計可在2030年為非洲帶來60億美元收入。

為達成淨零碳排目標,有些公司須向外購買減碳額度(credit)來抵銷自身的排碳,減碳額度可能來自其他地區的種樹計畫或綠能計畫等,這項機制就是碳抵換(carbon offset)。

路透社》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承諾會透過ACMI購買 4.5億美元的減碳額度。匯豐資產管理和Pollination的合資企業Climate Asset Management也宣布將在ACMI的減碳計畫上投資2億美元。

並非所有人都樂見碳市場的機制,4日會議開幕當天就有上百人在奈洛比遊行抗議。他們指出,碳抵換額度只是富國和企業繼續排碳的藉口。富國與企業應透過直接賠償和債務減免的方式來償還欠下的「氣候債務」(climate debt)。

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