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的魔法公主森林 替城市留下涼意 台鐵高雄機廠開發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高雄的魔法公主森林 替城市留下涼意 台鐵高雄機廠開發爭議

2023年09月20日
公視記者 張岱屏 宋慧昱 許中熹 陳慶鍾

為了配合鐵路地下化,高雄機廠在2013年搬遷到屏東潮州,原本在鳳山,廣達31公頃的舊廠區,台鐵計畫開發再利用。由於高雄市府提出的計畫案,恐讓綠地變得破碎,於是部分居民和環團發聲反對,呼籲集中開發保留綠地。

「這裡有一個廠區的門,大家看一下裡面的風景。」頂著南台灣的炙陽,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帶著民眾,沿著圍牆外導覽,「這裡有一棵樹,長得很像魔法公主裡的山神獸,我私底下叫它是高雄的魔法公主森林」。涼風吹過茂密的林蔭,民眾在圍牆向外感受都市難得涼意,不過這裡不是公園,而是台鐵高雄機廠,而這片廠區即將開發。

高雄的城市發展和鐵路息息相關。100多年前,最老的火車站就位在高雄港旁的哈瑪星,而現在高雄輕軌的路線,就是從前鐵路臨港線。在過去,沿線工廠都是倚靠這條鐵路,將貨運送到高雄港,臨港線上的台鐵機廠,是貨運車輛維修保養的大本營。

文創產業中心開發計畫 800多棵樹未獲保留


鐵道進入廠區後呈扇形展開。

鐵道進入廠區後呈扇形展開,將一節節火車送進廠房。廠區內貨車工場有48年歷史,另外還有客車工場、澡堂、文康中心、行政中心及大片樹林。為配合鐵路地下化,臨港線停駛,高雄機廠在2013年搬遷到屏東潮州,原本在鳳山約31公頃的舊廠區,台鐵計畫開發再利用,以籌措遷建經費。

2014年,高雄市府第一次提出高雄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停滯多年後,去(2022)年4月市府再度提出計畫,原本的工業區將變更為特定文化休閒專用區。市府計畫將這裡規畫為文創產業中心,和衛武營表演藝術中心做串聯。2022年4月,市府的計畫圖一出,引發民間反彈,因為當時的計畫圖只保留部分貨車工場廠房,其餘廠區建築和大部分樹林都未保留,被文史團體批評是將高雄機廠大卸八塊。市府決定開機重來,將計畫修正後今(2023)年4月再度送審。


2022年4月,高雄市政府提出的高雄機廠開發計畫,只保留部分貨車工場廠房,其餘廠區建築和大部分樹林都未保留。圖片來源:台灣森林城市協會

修正後方案保留了貨車工場、文康中心和公共澡堂。至於綠地部分,市府表示委託學術單位調查,全區有995棵樹,其中33棵公告為特定紀念樹木原地保留,121棵建議移植運用,其餘800多棵樹,有些是果樹、有些健康狀況不佳,建議移除。


修正後方案保留了貨車工廠、文康中心和公共澡堂。綠地部分,全區995棵樹,計劃移除800多棵。

居民盼保留公園綠地 高雄鳥會曾發現黃鸝鳥棲息

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指出,廠區內的果樹都已經成林,移除非常可惜。市府的規劃案中,開發區和既有樹林高度重疊,導致九公頃的樹林只剩下2公頃,其餘都變作建地,犧牲大量樹木。

當地里長對市府的規劃也表達不滿,機廠所在的武慶里里長林振隆表示,武慶里沒有公園,也沒有里民活動中心,希望市府能保留機廠綠地和行政大樓,做為里民活動場所。瑞誠里里長林雪娥也認為,當地沒有公園,居民平常只能到學校操場散步,好不容易有這片綠地,里民都希望市府能完整保留,讓里民有休閒空間。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鳥會曾在高雄機廠觀察到二級保育類黃鸝鳥的活動紀錄,如果整體開發下去,必定會影響到黃鸝的棲息環境。


機廠所在的武慶里里長林振隆表示,希望市府能保留機廠綠地和行政大樓,做為里民活動場所。

都委會4月通過變更案 民間團體發起建議方案連署


高雄市鳳山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劉泳麟認為,市府現在的版本打通輜汽路,可能使附近的交通惡化。

居民和鄰近廠商也對市府的道路規劃有意見。高雄市鳳山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劉泳麟表示,輜汽路原本是工業區內上下貨頻繁的道路,現在市府要將道路延伸到廠區,恐怕會影響廠區運作,導致附近交通更加惡化。高雄市鳳山城文化志工協會理事長許志誠表示,鐵道的軸向和紋理,未來會變成一格格的交通道路,留下的貨車工場周遭,也被林立的高樓大廈包圍,對於高雄的歷史記憶是一大損失。


鐵道文化研究者認為,道路的設計和原有鐵道呈現奇怪的角度,並不符合原本廠區和鐵道的紋理。

雖然民間對市府的規劃有相當多意見,但高雄市政府都委會還是在四月底審議通過台鐵高雄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市府表示,在通過前曾召開三次說明會廣納民間團體意見,但莊傑任表示,大部分團體和里民的意見並沒有被採納。

森林城市協會等團體也提出民間版方案,將容積從300提高至550,讓開發區集中在南邊沒有樹林的區域,開發面積縮小但建坪不變,不會損及台鐵的土地利益,又可以完整保留廠區樹林和建築。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的訴求,目前得到54個團體、3000多人連署支持。


森林城市協會等團體也提出民間版開發方案。

學者呼籲開發應考量都市熱島影響 良好綠化有利都市降溫


由於機廠所在地,周遭沒有公園,也沒有里民活動中心,所以里民希望能留下綠地作為活動場所。

除了台鐵高雄機廠,高雄205兵工廠,澄清湖體育園區等地也都有開發計畫。

研究熱島效應的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子平表示,在高雄機廠、205兵工廠一帶,因為有良好的綠化,建築物阻礙少,有利於都市降溫,這裡能不能維持比較低度的開發,將是高雄市這個區域未來是否會高溫的關鍵因素。而開發對都市熱島的影響,也應該在都市計畫審議時被審慎考量。


研究熱島效應的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子平表示,城市樹木有利於都市降溫。

台鐵高雄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目前正在內政部審議,未來綠蔭能否保留,能否替城市多留下一些涼意,還有待更多的討論。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高雄的魔法公主森林】替城市留下涼意|台鐵高雄機廠開發爭議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