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鳥國宅 | 環境資訊中心
企鵝

人造鳥國宅

2004年12月26日
作者:企鵝

喔,禮物,對了,我們是帶禮物上山出差的,不是賞楓的,差點給忘了。我們帶了三十幾個設計十分精巧的鳥巢箱上山要安置,同時要換掉以前設的已經不堪用的鳥巢箱。

林務局的大哥告訴我,「這次帶的是第三代的鳥巢箱喔!」「跟一二代有什麼不一樣呀?」他指著樹上原本已經掛著的鳥巢箱說,「第一代的鳥巢箱不方便觀察,所以沒法可以很清楚得知裡頭住的是鳥或者其他動物。」它看起已經有點年紀,外表剝落,而木板也搖搖欲墜。

他指著另一棵樹上的鳥巢箱說,「第二代的鳥巢箱,三面裝了玻璃,可以打開外面的活動木門,方便觀察裡面的情況。」然後他拿著我們這次帶上去的鳥巢箱說,「這個第三代的鳥巢箱,除了原本的三面玻璃,屋頂還設計了二層,最上面的一層屋頂可以掀開,也就是說除了從側面,還可以從上面來觀察。」

簡單的來說,第一代的鳥巢箱像蛋糕盒,只可以從上面掀開來。而第二代的鳥巢箱像一間有三面落地窗的房間,可以從側面觀察,不過屋頂是封死的。第三代的鳥巢箱,除了三面的落地窗外,還有像敞篷車一樣的敞篷設計,必要的時候甚至可以從上面加裝攝影器材。

像這樣子提供鳥類一個人工的營巢處,除了增加築巢地點外,也方便研究人員來觀察一些築巢隱密性極高的鳥類。只是這並不代表只有鳥會喜歡像這樣子的環境,當我們拆下一些前二代的鳥巢箱時,裡頭早已經鋪好了由軟軟的蕨類和一些植物枝條所組成的小窩,據之前已有經驗的大哥們說,那是老鼠來做的窩:至於是什麼鼠就不清楚了。況且看到原本小小的洞口,被牠們啃到方便進去的大小,看來這種老鼠除了擁有良好的攀爬能力,可以爬上置立在高度至少有3、4公尺高的巢箱外,牠們還花了不少功夫把身體給塞進去。

除了鳥與老鼠外,我們還發現了裡頭裝了蜂巢的巢箱,當我遠遠看到蜂在那裡飛舞著,便很自動的跳過那個巢箱,讓給他們來處理。自從小時候被蜂叮過,而在南仁山又被野蜂追過的經驗,到野外工作時,蜂是我最怕的小東西。聽說有時還會有蛇溜進去,所以二代以後有玻璃設計,除了方便觀察外,另一個功能就是防止不明動物突然衝了出來。幸好那天都沒碰到這種情況。

當在樹上工作時,路過的阿伯遊客好奇的問我們在幹麼?「哩底抓虎頭蜂喔?」天啊,閃都來不及還抓,「沒啦,阮係底裝鳥仔巢啦。」過沒多久,又有另一批遊客來了,「你們在幹麼呀?抓鳥喔?」呃,「沒啦,我們是林務局跟特生的人啦,我們在裝鳥巢箱啦。」「那個是要幹什麼用呀?」我想了一下有什麼最簡單又明白的答案,可以一口氣回答完他們接下來可能的問題。

「就是鳥的國宅啦!」他們對這個答案很滿意的離開了,我也對這個比喻頗沾沾自喜。

【延伸閱讀】 直擊!人造鳥國宅!

一位林務局的同事正在安裝鳥巢箱。 前年的耶誕節我去了奧萬大出差,那年的奧萬大並沒有因為耶誕節結果就比較多人,大概是因為人都留在山下過著「狂歡」的耶誕吧?總之,那年在山上還挺不錯的。工作的目的是去更新剔舊鳥巢箱,所謂的鳥巢箱就是人為去提供鳥類繁殖的場所。回來後,我寫了一篇「人造鳥國宅」,最近奧萬大林場開始利用在鳥巢箱裡裝了針孔攝影機的方式,提供了線上觀看鳥類育雛的服務。

看到這個服務,我突然又想到了之前在紀錄八色鳥繁殖時的工作,我就這麼地坐在電視機前重覆按著快轉倒退,用著飛梭停格看著每一段細節,一卷八小時,我看了三十幾卷帶子以及忘了幾卷DV。這種工作單調且無趣,但每一筆資料卻也是這麼建立出來的。當然,各位無需這麼嚴肅地看待奧萬大林場所提供的線上觀賞服務,看看小鳥怎麼育雛,這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有機會我再來談談更多的事,如果你們有興趣的話。

【線上影片】造訪鳥兒的家

  1. 【野外紀行】人造鳥國宅 Nest Box Cam 2004
  2. ( The birdbouse Network)─提供了國外巢箱線上觀看
  3.  Nest Box Plans and Specifications ─有許多不同鳥類巢箱設計圖
  4.  Kestrel Nest Box Porgram─誰說只有小鳥才能用巢箱,猛禽也是可以的
  5.  Blue tit nest box cam
  6.  The Owl Nest Box─提供了數種鴞科(也就是俗稱的貓頭鷹)巢箱與平台資訊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