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支持美國維修權法案 消費者和獨立維修店將受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蘋果支持美國維修權法案 消費者和獨立維修店將受惠

2023年11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編譯;許祖菱審校

蘋果(Apple)近日宣布,將全面支持美國《維修權法案》(right-to-repair bill),這象徵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蘋果終於做出了讓步,回應長期以來消費者投訴其產品價格高昂,卻難以修理或維修成本高的問題。

據《路透社》報導,蘋果在聲明中表示,將向全美的獨立維修店以及消費者,提供必要的零件、工具和維修指南,方便他們修理iPhone和電腦。

蘋果(Apple)公司。圖片來源:Photo by Medhat Dawoud on Unsplash

蘋果(Apple)公司表示全力支持美國維修權法案。圖片來源:Medhat Dawoud on Unsplash

為消費者省荷包 也減少電子垃圾

據《CNBC》報導,近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積極推動立法,避免業者巧立無謂的「附加費用」(junk fee)。拜登早在2021年,就頒布了一項維修權行政命令,指示聯邦政府執行現行的修理法律,促進產業競爭。

如今蘋果也來共襄盛舉,《路透社》報導,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卡恩(Lina Khan)樂見其成,她指出,目前產業限制競爭的作法,徒增消費者的成本,扼殺了創新,封殺了獨立維修店的商機,也製造不必要的電子垃圾。根據國家經濟委員會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的說法,如果有妥善修理消費電子設備,每年可以為美國消費者節省496億美元,為美國減少近700萬噸電子垃圾。

在加州、科羅拉多州、明尼蘇達州、紐約州等各州,維修權法案已經通過了,另有30個州正在推動類似的立法。蘋果承諾將在全美範圍內,遵循加州的新修理法規。

蘋果認為數據安全不能打折

然而,蘋果對《維修權法案》的支持,並非毫無條件的,蘋果強調必須保持產品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保護消費者的數據安全,確保維修中只使用正品的零件。

蘋果服務和營運副總裁納瑞曼(Brian Naumann)在一次白宮活動中表示,蘋果所支持的全國維修法律,必須在維修性、產品完整性、數據安全性、可用性和實際安全性之間取得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這次的決定,跟幾年前的立場形成鮮明對比,當時的蘋果對於修理的立場相當堅定,並通過各種方式來限制獨立修理店業務。但近年來蘋果逐漸讓步,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來應對外界的壓力和批評。

參考資料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