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裡的小黃花 一段與阿聯國樹Ghaf相遇的故事 |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國際新聞

沙漠裡的小黃花 一段與阿聯國樹Ghaf相遇的故事

沙漠隨筆

2023年12月07日
文:陳昭宏(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那棵就是Ghaf,我們的國樹。」

旅途中,每一位和我們談論植物的人,都會把手指向農地旁、道路邊、沙漠裡,那些枝葉垂垂、隨風搖擺的樹木,告訴我們Ghaf的事。

阿聯有句俗諺,「一個人只要擁有Ghaf、山羊和駱駝,即使是在饑荒時期,死亡都不會降臨於他;因為這三者能在最艱困的條件下,共同支撐一個人。」在阿聯,Ghaf象徵著慷慨奉獻、多元共存、穩定有韌性。

阿聯的國樹Ghaf是一種常綠豆科木本植物,能在極端高溫、多鹽、缺水的環境下生長,為人們提供食物及遮蔭。攝影:許震唐

阿聯的國樹Ghaf是一種常綠豆科木本植物,能在極端高溫、多鹽、缺水的環境下生長,為人們提供食物及遮蔭。攝影:許震唐

Ghaf(學名:Prosopis cineraria)是阿聯原生的常綠豆科樹木,能在高溫、多鹽、缺水的環境下生長,平均壽命120歲,最高可活到400多歲。食物短缺時,Ghaf的豆莢可以提供養分、樹皮可以做成糕點、藥物;枝葉則為酷熱的氣候帶來了陰涼,提供鳥類築巢的場所。一棵Ghaf活到120歲,總共約可以吸收410萬噸的二氧化碳。

某個傍晚,我們再次遇到一棵Ghaf。仔細一看,羽狀複葉之間開出黃色的小花。阿聯缺水,幾乎所有路樹、路花都仰賴灌溉管線保持水份。然而,耐旱、根部深達30米的Ghaf不用——那片葉子上的黃花,是我們這幾天裡見到少數不用人工灌溉、自然生長的花。

路邊的Ghaf樹開出了小黃花。攝影:許震唐

路邊的Ghaf樹開出了小黃花。攝影:許震唐

Ghaf雖然能在生存環境極為艱困的沙漠中存活,這些年卻也面臨危機。

年輕的自然運動者艾莎.阿爾謝赫亞里(Aaesha Al Shehyari)告訴我們,1960年代阿聯發現石油、經濟快速起飛,土地大規模開發、過度放牧及超抽地下水,使Ghaf的生存遭受威脅。1971年阿聯成立,開國總統謝赫扎耶德.本.蘇爾坦.阿爾納哈揚(Sheikh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啟動了一項「沙漠變綠地」計畫,引進來自中美洲、同樣耐旱、耐鹽的豆科樹木Mesquite,原本透過大規模植樹改善沙漠化的美意,反而成為本土物種的威脅。

為了力挽狂瀾,阿聯在20世紀末立法禁止砍伐天然樹木,並刻意保育Ghaf。在阿聯世界自然基金會(Emirates Nature-WWF)的協助下種回千餘棵Ghaf。從2008年官方宣佈Ghaf成為國樹開始,阿聯人直到現在都還在種樹、護樹。

Ghaf的特徵是擁有羽狀複葉。攝影:陳文姿

Ghaf的特徵是擁有羽狀複葉。攝影:陳文姿

回到台灣後,無意間經過巷口的福德祠,巨大的老榕樹腰圍上綁著紅布條,給人安心的感覺。接著我想到Ghaf,對阿聯人來說是否也是相同的存在,在沙漠中長出的樹,它的根連繫著人們的心靈?

看專題:沙漠之城 石油之外: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看文章:【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 編註:本次專題報導內容由國泰金融控股公司贊助行程旅費,但不干預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

許震唐

影像工作者與社區再生能源推動者。主要創作的攝影作品皆與溪流、海洋、環境有關,透過環境影像書寫表達當代世人與生活環境的關係,探討經濟發展下關於環境及其本身對於人的影響,以及從地域生態地景中找出最適切生存環境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