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國家公園推向國際 國家公園署跨域整合追求永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將國家公園推向國際 國家公園署跨域整合追求永續

2024年01月17日
整理:吳奇諺(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國家公園豐富的森林資源與多樣的自然生態,讓台灣成為北回歸線上的綠寶石。內政部去(2023)年成立國家公園署,拉高國家公園位階,不僅繼續原有的保育工作,更要將國家公園推上國際舞台。未來國家公園署將整合公私部門力量並推動國際間國家公園交流,從生物多樣性、氣候變遷、2050淨零排放、永續發展到重點觀光行銷,讓國家公園成為台灣邁向國際最響亮的名片。

2022年12月10日玉山國家公園自動相機母熊攜3隻幼熊出沒。圖片來源:黃美秀教授研究團隊 提供

2022年12月10日玉山國家公園自動相機母熊攜3隻幼熊出沒。圖片來源:黃美秀教授研究團隊 提供

從玉山黑熊家族到雪霸國寶魚 國家公園署保育成效有目共睹

從1982年成立墾丁國家公園起,至今已有10座國家(自然)公園相繼成立,不斷努力保護和維護台灣的自然環境。

在玉山國家公園,拍攝到台灣黑熊媽媽帶著3隻小熊在山林間覓食嬉戲的珍貴畫面;雪霸國家公園裡則有「活化石」山椒魚的行蹤,都突顯國家公園署於台灣保育工作方面重要成效,並彰顯對於保護台灣自然環境和生態系統的承諾。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便是原本瀕臨絕種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經過近20年積極復育,櫻花鉤吻鮭野外數量破萬尾,顯見當時七家灣拆壩行動的成功。國家公園署署長陳茂春表示,「我花了兩年時間開會,包括做泥沙物理模型衝擊試驗,水工模型試驗等等。後來決定,OK這是可以做的。」

七家灣拆壩行動過程照片。圖片來源:國家公園署 提供

七家灣拆壩行動過程照片。圖片來源:國家公園署 提供

積極跨域合作 讓北回歸線綠寶石閃耀世界

陳茂春表示,台灣地理位置特殊,世界上經過北回歸線有十多個國家,但大部分是沙漠或草原氣候,「只有台灣是北回歸線上的綠寶石」。

台灣堪稱是地球基因寶庫,綠寶石將發光發亮閃耀世界。內政部長林右昌指出,未來將派出員工到國外交換駐點學習,還要跟國際間不同國家公園訂定交流計畫。期許升格後的國家公園署要打國際盃,讓國家公園成為台灣最響亮的名片。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提升位階,整合包括墾丁、玉山、太魯閣等九座國家公園、一座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以及58處的濕地,串聯自高山至海洋的保育軸線,保育、生態、教育傳播工作已奠定穩固基礎,在實質經營管理面向,開放山林政策讓民眾親近守護山林並獲取正確登山資訊,更要積極尋求跨域合作,除了扮演2050淨零排放重要角色,從氣候變遷到永續發展,也讓台灣走在世界的軌道上。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野外自我繁衍族群。圖片來源:國家公園署 提供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野外自我繁衍族群。圖片來源:國家公園署 提供

作者

吳奇諺

編輯/旅人/觀察者
走過山與海,願它能永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