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行駛里程超過170公里 「超級駕駛」成減排關鍵人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每日行駛里程超過170公里 「超級駕駛」成減排關鍵人物?

2024年01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曹可芝 編譯;陳文姿 審校

電動車銷售蒸蒸日上,減碳成績卻不如預期?美國非營利組織寇圖拉(Coltura) 發現,有一群「超級駕駛」(super drivers),人數不到開車族的10%,但每天平均行駛里程超過170公里,汽油消耗是一般駕駛的五倍。寇圖拉指出,他們大多買不起電動車,政府換車獎勵應「對症下藥」,才能更快看到成效。

pexels-robert-so-11003995

美國NGO研究,「超級駕駛」每天開車距離遠超過一般人,如能跟據他們的需求協助更換電動車,減碳成效會更好。圖片來源:Robert So/pexels

根據寇圖拉,美國輕型車輛(light-duty vehicle)駕駛人中,「超級駕駛」約占10%,人數約2100萬人。看起來不多,每年卻用掉近1500億公升的汽油,占輕型車汽油消耗量的35%。

報告發現,一般駕駛(扣除超級駕駛)年平均開車1.4萬公里,消耗1484公升汽油。但超級駕駛每年要開到6.5萬公里,用掉7173公升汽油,油耗是一般駕駛的4.8倍。

統計發現,57.7%的超級駕駛住在鄉村或小鎮,9%住在大城,其餘住在中大型都市或郊區。他們多數是小型商家或中低收入族群,有些因工作須長距離開車,有些人則是都市高房價所迫,不得不開車通勤。

《紐約時報》訪問了一位「超級駕駛」,喬治亞州的裝潢師傅吉美內茲(Pedro Jimenez)。他開著一台2015年福特F-150皮卡,載著建材與機器到處跑,一天2、300公里是家常便飯。油錢也很驚人,一個禮拜花200至300美元(約新台幣9400元),占掉薪水的1/4,是筆不小的負擔。

即便如此,超級駕駛換成電動車的比率卻很低。吉美內茲說,他考慮過換成電動皮卡,但就算有政府補助,電動車還是非常貴,他也擔心半路找不到充電站。

有些州政府已注意到超級駕駛的問題,馬里蘭州正籌劃高額換車補助,每年汽油消耗量超過3028公升(800加侖)的駕駛可獲得最高5000美元(約新台幣15.6萬元)的補助;加州、佛蒙特州與華盛頓州也有類似政策。有些州聚焦在計程車與Uber駕駛,並協助收入較低的家庭換車。

當然,還有很多障礙需要克服。美國汽車創新聯盟(AAI)調查發現,2023年前三季全美電動車銷量比同期上漲59%,但公用充電樁只增加26%。超級駕駛最需要的皮卡、休旅車的電動車款選擇不多。很多「超級駕駛」的收入不高,只買得起二手車,而電動車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進入二手市場。

寇圖拉共同執行長倫登(Janelle London)指出,政府應把重點放在汰換燃油車會帶來的健康、經濟和氣候效益,而不是只看電動車的銷售數量。

參考資料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曹可芝

文字投影師|在字裡行間讀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