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20年太白山信大礦場擬復工 衝擊水青岡棲地環評遭退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塵封20年太白山信大礦場擬復工 衝擊水青岡棲地環評遭退案

2024年03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停工20年的信大水泥宜蘭礦場規劃復工,依法申請環現差,昨(6)日該案於環境部進行第二次初審。由於開發涉及水源地及珍稀植物水青岡棲地,業者雖提出復育、減少採礦規模等措施,環委仍認為不足,林業署也表明不同意租用土地。專案小組最後決議退回經濟部,並請業者評估撤案。

本案基地發現《文資法》公告的珍稀植物水青岡。示意圖。圖片來源:邵宥銘 /Wikipedia(CC BY-SA 3.0)

本案基地發現《文資法》公告的珍稀植物水青岡。示意圖。圖片來源:邵宥銘 /Wikipedia(CC BY-SA 3.0)

信大礦場塵封20年 開採涉保安林地、珍稀植物

位於宜蘭南澳太白山的信大水泥第二礦場第三採掘場,面積31.34公頃,可採礦量共5777萬噸。該案雖於1998年通過環評,但因鄰近台泥礦場,兩間公司於2003年提出聯合開採,第二礦場第三採掘場則依環評結論,承諾暫停開發20年。

信大水泥去(2023)年提出「信大水泥第二礦場第三採掘場開發案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由於開發基地是涵養水源的國有保安林地以及《文資法》公告的珍稀植物水青岡棲地,環委在第一次初審時要求業者評估縮小規模,並說明生態補償措施。

昨日第二次初審,業者提出縮減計畫西側礦區約6.4公頃、減產960萬公噸,同時也將專款捐助水青岡研究及保育;另外,與台泥聯合開採的礦場開挖完畢後,約留下4公頃平台也可供移植水青岡,且舊礦區部份殘壁已有綠化經驗。

不過,福山森林動態樣區每木調查研究助理、在地居民廖珮如發言表示,過去太白山承受挖礦壓力,暫緩開發的信大礦場基地,反成為許多物種的庇護所,盼業者勿開發。

信大水泥第二礦場第三採掘場位於宜蘭南澳,面積31.34公頃,可採礦量5777萬噸,每年預計採礦180萬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信大水泥宜蘭礦場面積31.34公頃,可採礦量5777萬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專案小組最後認為,業者未釐清開發對台灣水青岡等珍稀物種,以及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的影響,也沒檢討環境影響減輕措施,決議退回經濟部地礦中心,同時請業者評估自行撤案。

信大水泥副總經理張寶林會後對於審查結果表示遺憾,並表示會重提申請。他說過去已配合經濟部暫停開採,與台泥聯合開採的區域也有復育,若林業署堅持不租地,信大恐怕面臨缺料、關廠危機,「把人民的權益放在哪裡?」

環境部今(6)日審查「信大水泥第二礦場第三採掘場開發案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主席由專精地質的環委劉雅瑄擔任。攝影:陳昭宏
環境部昨(6)日進行信大水泥宜蘭礦場環現差審查,主席由專精地質的環委劉雅瑄擔任。攝影:陳昭宏

林業署不同意租地 案件退回經濟部

對於本案環境影響,有環委在閉門會議中表示,太白山氣候惡劣,且已開發區缺乏表土,復育的門檻很高。且他親自去過舊礦區現場,只見草皮、不見樹林,樹木補植並不合格。環委陳義雄則指出,本案距上次環評已20多年,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不知道翻(變遷)了多少次」,業者雖有調查現況,但缺乏變遷分析及確切保護措施。另有環委在閉門會議指出,大氣環境也已不同於20年前,氣候變遷更有機會帶來強降雨衝擊水土保持。

開發案須向林業署租用國有林班地,有環委就直言,「政府出租山坡地,(業者)還你一塊(挖礦後的)凹地也可以的話,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林業署表示,當地環境特殊,水青岡也很難補植,即便業者承諾縮減開發範圍也不同意租用。

長期關注礦業改革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靖庭會後表示,保安林採礦信大並非首例,過去的潤泰、萬達礦場也都位於相同的第2719號水源涵養保安林範圍,環境部已有類似經驗,「退回地礦中心,我覺得是很合理的結論」。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靖庭表示,過去已有許多礦場涉及保安林地,本案遭退回「是合理的結論」。攝影:陳昭宏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靖庭會後表示,過去已有許多礦場涉及保安林地,本案遭退回「是合理的結論」。攝影:陳昭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