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銀行如何幫助肯亞糧食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種子銀行如何幫助肯亞糧食安全?

2024年03月18日
轉載自中外對話;文:傑克遜.安伯勒.奧卡塔(Jackson Ambole Okata,名屢獲殊榮的自由撰稿人,常駐肯亞內羅畢);翻譯:YAN

根據肯亞現行法律,只有公司才能出售種子,但小型農戶找到了辦法來交換這種重要資源。 

佩尼娜.恩加胡(Peninah Ngahu)小時候,母親常從收穫的玉米、小米和高粱里挑選出最健康、最大的,放到壁爐上烘乾,以防它們發黴或生蟲,待到播種季便用它們作為種子。

「過去從來不缺煙和木灰。」她說。「那時收成很好,各種食物都很充足。」

如今已經54歲的恩加胡婚後跟她的母親一樣,成為了一名農民,但她用的大多是化肥這種合成的化學品,種的也是公司生產的雜交種子。

2018年,這些種子的價格對恩加胡來說太貴了。她回憶道:「那時要弄到(公司生產的)種子和其他生產資料很不容易。沒有錢就什麼也種不了,家裡人就沒有吃的。」所以恩加胡決定放棄合成品,重新像母親那樣使用有機肥料和當地的種子。


2018年,農民佩尼娜.恩加胡在社區種子銀行的幫助下開始種植當地的種子。圖片來源:Suleiman Mbatiah(中外對話)

肯亞農民把這類種子稱為「本土」種子。 它們可以耐受當地的氣候條件,比如短暫的雨季等,而且無需使用農用化學品。「本土種子不容易遭受病蟲害,就算雨水不足,也能有一些收穫。」她告訴中外對話。

恩加胡是從社區種子銀行獲得這些種子的。社區種子銀行是人們交換和儲存種子以備未來使用的非正式管道。 2012年肯亞推出了一項法律,禁止農民私自出售種子,因此近年來社區種子銀行數量激增。 專家表示,該法律一直是影響肯亞糧食安全的原因之一。

種子銀行如何提高糧食安全

許多肯亞人都面臨著糧食和營養安全問題,尤其是生活在乾旱和半乾旱地區,這些地區佔了該國80%國土面積。 在肯亞東部往常會在3月至5月間出現的長雨季,但由於氣候變化的影響,降水量正在減少。

佔了肯亞穀物產量85%的要作物玉米,正在面臨日益嚴重的乾旱情和化肥供給衝擊的雙重挑戰;2020至2021年間,化肥價格上漲了50%至60%。另外,肯亞是小麥凈進口國。該國小麥年產量只有35萬噸,消耗量卻達90萬噸。俄羅斯是肯亞最大的小麥供應國,佔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肯亞小麥進口量的31%。然而,天氣模式不穩定以及俄烏戰爭影響了小麥供應。


在肯亞種子拯救者網路組織的一次活動中,一名農民正在展示適合當地條件的有機種植玉米。圖片來源:Suleiman Mbatiah(中外對話)

肯亞種子拯救者網路(Seed Savers Network Kenya)創始人、首席執行官丹尼爾·萬賈瑪(Daniel Wanjama)說,肯亞要想緩解民眾面臨的糧食安全問題,就必須優先考慮像恩加胡這樣的小型農戶,同時轉向有機農業等氣候適應型農業實踐。

他說:「肯亞和非洲要想做到糧食充足,就必須讓佔大多數的小型農戶在糧食系統中佔有一席之地,這包括控制和完全使用我們本土的種子品種。」

社區種子的保存

在肯亞,小型農戶使用的大部分種子都是農民之間通過非正規系統交換所得。但這些系統正面臨著壓力,因為《種子與植物品種法案》(Seed and Plant Varieties Act)(2012)僅允許經認證的種子公司繁育和銷售種子。按照法律,農民只能從這些公司或其分銷和代理商處購買種子。

農業部作物資源管理負責人道格拉斯.康吉(Douglas Kangi)表示,這部法律主要是為了保障種子的安全和品質。康吉告訴中外對話:「這項法律對農民有好處,因為它能讓農民不會買到有害的種子。通過這項法律,我們制定了指導種子處理和檢驗的法規,這對於管理和控制植物病害,避免其通過種子銷售傳播至關重要。」

康吉解釋說,該法要求所有從事種子生產或銷售的個人及公司都必須經過註冊。本地的種子不屬於認證種子,因此不能在正規的種子市場系統中進行包裝、貼牌和銷售。

他表示,社區種子銀行只能從事「種子的儲藏和保存」,除非獲得認證,否則不能從事種子的生產和銷售,也不能申請專利。

但農業綜合企業的定價太高,導致小型農戶很難獲得經認證的種子。法律限制了種子的繁育,這也導致糧食安全問題受到影響,尤其是貧困家庭。有了社區種子銀行的説明,小型農戶下一個收穫季的種子供應便有了可靠的保障。


肯亞種子拯救者網路在內羅畢以北100公里的吉爾吉爾鎮(Gilgil)經營的種子銀行。圖片來源:Suleiman Mbatiah(中外對話)


肯亞種子拯救者網路是一個成立於2009年的非政府組織。該組織通過儲存種子以及傳授可持續的農業技術來促進本土作物的種植。圖片來源:Suleiman Mbatiah(中外對話)


種子大使約翰.瓦伊納伊納(John Wainaina)曾接受種子拯救者網路的培訓,目前在吉爾吉爾鎮周圍的社區管理著五個種子銀行。圖片來源:Suleiman Mbatiah(中外對話)

本土種子大使約翰.瓦伊納伊納(John Wainaina)解釋說:「最大的問題是播種季節快到了,農民上一季的收成都吃完了,沒種子可種。」

2018年瓦伊納伊納接受了種子拯救者網路的培訓,之後便一直擔任種子大使。他目前在首都內羅畢以北100公里處的吉爾吉爾鎮,也就是種子拯救者網路的總部所在地周圍管理著5個種子銀行,並且和100位小型農戶合作開展有機農業實踐。

種子銀行還保護面臨威脅的本地植物物種。瓦伊納伊納稱,小農戶已經在種子銀行里保存了至少50種豆類植物,包括瀕臨滅絕的Rosecoco、wairimu和mwitemania等豆類品種。

據丹尼爾·萬賈瑪介紹,2009年以來,肯亞種子拯救者網路已經培訓了超過7.4萬名小型農戶,並與肯亞各地3000多個農民團體展開合作。該網路已經在全國説明建立了54個社區種子銀行,並收錄了148個當地作物品種。

本地種子測試和催芽

瓦伊納伊納解釋說,種子銀行要確保將生命力最強的種子分給社區。除了儲存種子之外,種子大使還會與合作研究機構的專家一起測試和催芽。


約翰.瓦伊納伊納說:「測試和催芽的過程幫助我們識別並選出最具活力、最強壯的種子品種。」圖片來源:Suleiman Mbatiah(中外對話)

每個收穫季結束時,農民們會把自己希望保存的種子交給種子銀行。為了防蟲,種子銀行會將這些種子與灰燼、牛糞或土壤混合后裝入玻璃容器。儲存期間,種子銀行每六個月會對種子樣本進行發芽試驗,以測試其生活力(viability)。農民不需要支付任何種子儲存費用,並且可以把種子分享或借給其他農戶,但這一切都是非正規的。

強化糧食安全與氣候適應能力

丹尼爾·萬賈瑪稱,有了這個農民管理的種子系統,即便是貧窮的小型農戶也能種得起糧食,這增強了農村家庭的糧食安全。

萬賈瑪說:「種子是糧食系統的開端。 有了社區種子銀行,貧窮的農民就不用花錢買種子了,因為他們在庫內存有種子。 種植本土種子也可以省下購買農用化學品的錢。」


丹尼爾.萬賈瑪創建肯亞種子拯救者網路的目的是推動發展農民管理的種子系統,他認為這是糧食安全的關鍵所在。圖片來源:Suleiman Mbatiah(中外對話)

作為培訓的一部分,農民們要學習如何從收穫的作物中識別並挑選出最健康的種子。培訓結束后,農民分組管理種子銀行。種子拯救者網路還為他們提供病蟲害以及土壤管理等服務。

種子拯救者網路調研了20個肯亞社區使用的本土種子保存方法。 他們把這些方法編成了一本摺頁冊,並計劃在網上發佈。

來自那庫魯縣(Nakuru)基普塔格瓦尼村(Kiptagwany)的農民格蕾絲·瓦姆布伊(Grace Wambui)說,她種的本地種子比鄰居從公司購買的種子發芽更快。「有了我們的種子銀行,我不必來回奔波去店裡找種子了。」她說。

薩琳娜·切普薩特(Salina Chepsat)是巴林戈縣(Baringo)西部洛博伊村(Loboi)的種子大使,同時也是恩多羅伊斯土著女性賦權網路(Endorois Indigenous Women Empowerment Network)的負責人。她解釋說:「我們能從種子銀行獲得各種作物的種子。這樣一來,農民們就能夠多樣化種植。」種植一種以上的作物可以提高糧食安全和土壤品質,切普薩特說。


一群農民正在種子拯救者網路的園子里學習如何用插條繁殖木薯。圖片來源:Suleiman Mbatiah(中外對話)


肯亞種子拯救者網路還教授農民如何在不使用農用化學品的情況下照料土壤和控制蟲害。圖片來源:Suleiman Mbatiah(中外對話)

然而,正如萬賈瑪所指出的,儘管大多數本地作物比外來物種更耐乾旱和蟲害,並且明顯有利於作物多樣化和土壤健康,但肯亞2011年的糧食安全政策仍將重心放在玉米這種非本土的主糧作物上。

法律限制

儘管肯亞各地農民都支援建立社區種子銀行,但法律卻與他們的意願相背。 萬賈瑪指出,《種子與植物品種法案》及其相關政策是肯亞種子銀行面臨的最大挑戰。「法律不允許種子銀行的種子自由出售或流動,這限制了農民、研究人員以及對此感興趣的人獲取種子。」他解釋說。

法律還禁止種子銀行生產或繁育種子,只允許經過認證的種子公司這麼做。萬賈瑪稱他們正在推動對該法律進行覆議,以允許農民通過種子銀行進行種子的繁育、貼牌、包裝、以及正式銷售。

與此同時,在綠色和平組織非洲分部的支援下,一群農民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政府修改該法律,允許農民出售種子。農業部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訴中外對話,案件仍在審理當中,因此農業部無法對此發表評論。


黃麻錦葵是生長在肯亞西部的一種營養豐富的葉菜。它也是種子拯救者網路試圖保護的物種之一。目前不允許農民出售這種非正規採購的本地種子,但他們可以分享種子。圖片來源:Suleiman Mbatiah(中外對話)

綠色和平組織非洲分部的糧食安全與營養活動專員伊莉莎白.阿蒂諾(Elizabeth Atieno)表示,該法案迫切需要進行修改,以保護小型農戶,這包括確保他們能夠方便、便宜地獲取種子。 她指出:「本土種子本身就具有很強的氣候適應能力,是作物多樣性的基石,也是我們抵禦水資源和糧食短缺以及氣候變化的基礎。 接納這些種子為構建可持續的糧食系統鋪平了道路。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中外對話,原文標題〈種子銀行如何助力肯亞糧食安全〉。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