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組老化風險遽增 環團邀侯友宜、議員連署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機組老化風險遽增 環團邀侯友宜、議員連署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

2024年03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祐君 新北報導

上一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案修法放寬核電延役的規範,本屆立委將接棒,該黨台北市選區的立委日前召開記者會預告啟動提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19)日至新北市政府門口召開記者會、並遞交連署書,表示不該讓新北市民承擔老舊核電的高風險及核廢威脅。除了號召民眾加入「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連署,廢核平台也於3月15日發公文邀請新北市長與64位新北市議員簽署,呼籲是否延役不該由政治決定,應先確保核安及核廢料處置問題。

記者會後,新北市政府代表收下「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連署書。攝影:劉祐君
記者會後,新北市政府代表收下「反對老舊核電廠延役」連署書。攝影:劉祐君

核一、核二廠機組老化不可逆 環團呼籲落實安全審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位於新北市的核一廠、核二廠已經進入除役階段,廠內燃料冷卻池是爆滿狀態,若無法解決燃料置放問題,現實上就不可能延役發電。核電能否延役的最大關鍵不是法律規範的申請年限,而是有安全風險的老舊核電機組、無處可放的核廢料,與人民不熟悉延役帶來的高風險與昂貴成本。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說明,核電廠安全度變化呈現浴缸曲線,電廠開始運轉時,因各設備處於磨合階段,再考量人員使用習慣,導致初階的設備故障與人員失誤率最高;而運作10到20年間,所有的運作開始趨於穩定;20年後風險遽增,主要是因為機組設備老化,加上台灣位於地震帶上,每一次震動都會有所影響。而核一與核二廠正邁入機組老化期,已達浴缸曲線中的風險遽增期。

楊順美指出,過往台電曾申請核一延役審查,最短都需時一年半至二年以上,核一、核二廠機組老化問題是無可否認的事實,未來是否有零件可以汰換都是問題。2014年核一廠一號機發現其中一束燃料組件,有沸水式反應爐燃料束把手鬆脫情形,肇因確定是生產製造瑕疵。核二廠則是一號機、二號機都曾發生過錨定螺栓斷裂事件,原本一體成型的水泥座的抗震性想必也會減弱。這些意外在全球皆是首例。

楊順美認為核電延役前,該完成的安全審議都該落實。攝影:劉祐君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認為,核電延役前該完成的安全審議都該落實。攝影:劉祐君

核二廠一號機、二號機錨定螺栓斷裂後,水泥座掏空再填補後的風險未明。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核二廠一號機、二號機錨定螺栓斷裂後,水泥座掏空再填補後的風險未明。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新北市首當其衝 侯昔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

針對上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怡玎任內推動的《原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法草案,同黨立委王鴻薇與李彥秀、羅智強於1月23日時召開記者會,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修法,解套核電廠延役。王鴻薇在記者會中表示,因應全球能源危機,美國、日本、歐洲、南韓都已經啟動核電廠延役。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展推廣組長李孝濂在1月25日的「反對核電延役不當修法」記者會中則回應,國民黨宣稱核電為全球趨勢不是真的,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烏俄戰爭發生後,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增加了40%。IEA更預測2025年再生能源超越燃煤,風能及太陽能也將在2025、2026年超越核能。

李孝濂也進一步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去多次表達「一定要讓核一、二廠準時除役,不要等事故發生後才做緊急避難,要先事先防範」,不應隨著少數擁核政客而改變立場,否則就是對新北市民失信。立法院應先釐清台灣社會可承擔的風險與成本,並取得社會共識後再進行修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也指出,新北市是台灣核電廠密度最高的縣市,若發生核災,首當其衝的是新北市民。蔡雅瀅呼籲侯市長回歸守護新北市民的立場,表態反對老舊核電延役,並在新北市推動節能及選址適當的儲能、再生能源,用比核電更安全的方案滿足能源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