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規模最大 沃旭兩風場併網相當於百萬家戶一年用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亞太規模最大 沃旭兩風場併網相當於百萬家戶一年用電

2024年04月02日
整理:陳昭宏(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位在彰化外海,亞太規模最大、距岸最遠的離岸風場今(2)日成功併網發電。沃旭能源今日表示,旗下的「大彰化東南」及「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在2月底完成111座風機安裝,今日風場成功併網發電,下一步將進行風機測試,邁向商轉。

沃旭能源今(2)日宣布大彰化東南及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風場,共111座風機全數併網發電。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沃旭能源今(2)日宣布大彰化東南及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風場,共111座風機全數併網發電。圖片來源:沃旭能源提供

大彰化東南、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兩案位於彰化外海東南方,離岸35至60公里,皆在2018年通過環評,並在離岸風電「潛力場址」階段獲配605及295MW裝置容量。兩風場原預計在2021年完工,但疫情影響船隻、船員調度,時程延宕至2021年才啟動水下基礎安裝、並在2022年4月完成首座風機併網。

沃旭在今(2024)年2月29日宣布,施工船已在當日清晨於彰化外海安裝完最後1座風機,共111座全數建置完成。沃旭能源表示,兩案是全亞太距岸最遠、安裝數量最多、併網容量最大的風場,「這不僅是彰化的驕傲,更是台灣與亞太的驕傲」。

沃旭今(2日)再公布喜訊,111座風機已全數成功發電,等待測試後完工商轉。沃旭先前曾表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單機裝置量8MW,全面運轉後預計年產百萬台灣家戶年用電量;風機建置完成後的運維,則靠數十人的本土團隊執行,確保風場穩定產出乾淨電力。

去(2023)年,沃旭也宣布投入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兩離岸風場開發,兩案將全數採用14MW的大型風機,總裝置容量雖達920MW,但風機數可減至66座。沃旭表示,這些風機也將使用毋須打樁的「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

台灣離岸風電各階段獲配容量風場分布圖。整理:李蘇竣。製圖:劉紀岑

台灣離岸風電各階段獲配容量風場分布圖。整理:李蘇竣。製圖:劉紀岑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