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麻里溪畔 嘉蘭村:莫拉克風災15年後,他們過得還好嗎?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太麻里溪畔 嘉蘭村:莫拉克風災15年後,他們過得還好嗎?

2024年04月10日
公視記者 葉明蘭 張光宗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居民在莫拉克風災後建起的永久屋生活;重建的同時,也持續陪伴孩子長大、傳承部落文化。 莫拉克風災今年將屆滿15年,現在的嘉蘭村遇到風雨時,還有危險嗎?


十幾年來,歐美惠像安親課輔老師一樣,陪伴部落裡的小朋友成長。

寫完功課,幾位小朋友在畫簿上,隨意揮灑,年紀小的孩子畫自己、畫家人,也畫生活中的感受。國小六年級的大孩子,簡單線條,不用多久時間,就能畫出桌上的模型玩具。這是一處隨時歡迎孩子的空間,部落裡的小朋友,可以來寫功課、畫畫或找美惠阿姨聊天,像這樣類似安親課輔老師還有陪伴者的角色,歐美惠已經做了十幾年。   

陪伴孩子 將部落傳統文化帶入生活


嘉蘭村原愛布工坊,每件作品都由部落婦女製作而成。

陪伴孩子一批批長大,過去十幾年,歐美惠也和部落裡好幾個家庭,一起找到生活的安定。來到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原愛布工坊的展示空間,一件件作品,都是部落婦女製作。多年來布工坊承接大大小小的訂單,將部落的傳統文化帶入作品中,2007年成立到現在,陪伴多個家庭走過不同階段。

布工坊所在位置,是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NGO組織為嘉蘭村興建。嘉蘭村有三處永久屋,東側48戶雙拼建築,西側42戶獨棟,還有15戶海棠永久屋,都是在風災後興建落成。


嘉蘭村東側雙拼永久屋。


嘉蘭村西側獨棟永久屋。

不過當時剛建好就被沖毀的教堂,卻直到這兩年才找到土地,展開重建工程。這處長滿雜草的區域,風災前是另一個教會預定興建地,風災後被徵收為滯洪池,完成後卻無法宣洩排水。


居民表示,滯洪池完成後,無法宣洩排水,可能與設計不符使用有關。

莫拉克風災過後 居民防災意識提升


莫拉克颱風來襲時擔任村長的林教廣,仍清楚記得跑到山下疏散住戶的情形。

2024年1月初農曆過年前,太麻里溪河床正在進行防汛工程,這片區域就是當年莫拉克的受災區,將近百戶房屋全毀或半毀,幸好建築物受創前,居民都已安全撤離。當時擔任村長,跑到山下要住戶趕緊離開,林教廣依然記憶深刻。


2009年莫拉克風災時,暴洪造成沿岸許多房舍倒入滾滾洪水之中。

多年過去,莫拉克風災今年將屆滿15年,現在嘉蘭村遇到風雨時,還有危險嗎?歐美惠說只要下大雨,大家都會自動自發的去巡守太麻里溪,因為部落下面還有些很危險的地方有村民居住,所以會想盡辦法把他們撤離。

居民盼太麻里溪建橋 為往返嘉蘭、太麻里方向的路添安全


居民希望往返嘉蘭與太麻里方向能有安全通行的橋梁。

除了溪旁住戶,嘉蘭村的聯外主要道路,只要一下雨,就會有危險。林教廣指出,碰到豪雨,洪水會撞擊道路,路基慢慢下陷流失,部落很希望有一座安全的橋,讓他們往返嘉蘭、太麻里方向不再危險。

希望有座安全的橋,讓嘉蘭不要每逢風雨,就面臨路斷難行。也希望走過重大風災後的部落,能在祖先選定的土地,繼續安穩生活。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太麻里溪畔 嘉蘭村|莫拉克風災15年後 他們過得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