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屋脊上尋找解決之道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在世界屋脊上尋找解決之道

2007年07月23日
作者:佈雷克•斯通-班克斯(全球環境研究所的交流官)

青藏高原上的人(圖片來源:Jerrold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old/238657612/)一項曾用於中國西南部雲南省的有機農業和沼氣革新項目正在西藏高原上被複製。但是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呢?

「該沼氣系統解決了長水村的牲畜糞便問題,並大大減少了當地對木材燃料的依賴。」

西藏自治區(TAR)的吳堅麥村地處偏僻,位於距離拉薩一個半小時路程的乾旱山區。吳堅麥村海拔超過3500米,夜晚寒冷,白天在喜馬拉雅山日光的直射下酷熱,巨大的溫差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裏的乾旱貧瘠,讓人絕望。除了青稞,當地農民什麼都不能種植。

土地如此貧瘠,外界對其有機農業的經濟潛力幾乎沒有任何期望。但是,北京全球環境研究所(GEI)恰恰選擇了這裏,啟動其最雄心勃勃的沼氣和有機農業項目。

在西藏高原,農民靠以下幾種食物為生:糌粑(青稞粉製作的穀類食物)、幹肉、.酸奶以及著名的酥油茶,這些是藏民的主要卡路里來源。綠色蔬菜極為稀少。

當地農民說綠色蔬菜不能在這裏的土壤中生長。農民桑珠是一位居住在吳堅麥村的母親,她說:「我們一般種青稞,有時也種一些小麥和馬鈴薯。」但是她的命運已經改變了。她說:「現在我們能夠種植各種各樣的蔬菜了。」自從GEI幫助桑珠建起她家的蔬菜大棚和沼氣系統,她已經種植了白菜、黃瓜、辣椒、西紅柿以及其他多種蔬菜。

沼氣是一種有機物分解或者消化後產生的燃料。在西藏和長水,GEI採用了「連續進料系統」,當地農民們向地下的兩個槽裏添加肥料和其他有機物。然後加水使其分解,通過一個管子將其抽入一個密封的「沼氣池」。通過一個軟管,沼氣由沼氣池直接通入農民家裏的容器中,用來煮飯和加熱——甚至可以發電。

GEI在吳堅麥村的項目以兩種方式幫助像桑珠一樣的農民們。第一,沼氣系統提供甲烷氣,可以當作燃料,用來煮飯、加熱和發電。第二,發酵過程剩下的殘漿可以當作蔬菜大棚的有機肥,這為當地農民種植大量的綠色蔬菜創造了條件。GEI將沼氣系統安裝在蔬菜大棚裏,保證了前晚沼氣槽中產生的殘漿不會結凍。

儘管該項目已經贏得了政府官員和當地農民的讚揚,GEI西藏項目的啟動只是一個大型沼氣和有機農業商業項目的最新進展,仍需全面開展。

市場解決方案

2003年,當GEI執行主任金嘉滿開始策劃這個NGO策略時,她設想了一個組織,能夠建立市場導向的解決方案,以面對污染、森林砍伐、氣候變化和貧窮帶來的挑戰。金嘉滿知道中國的發展策略仍將優先考慮經濟增長。她與一個小組合作,建立了一個能同時實現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模型。該模型強調了市場潛力與環境社會效益的雙贏,因此,GEI在中國贏得了支持。

「2003年,我與保護國際的林之(音譯)博士和藍月亮基金的張基強(音譯)博士一起,考察了四川、貴州、雲南和廣西省,」 金嘉滿說。「中國西南部的這些地區生物多樣性豐富,而當地農民長期面臨貧困。這些農民的主要燃料來源於砍伐周圍森林裏的木材。」

在雲南省和廣西省,金嘉滿和她的同事們調查了已建立了沼氣項目的地區。這些項目是其他組織建立的,以減輕當地居民對森林資源的依賴。但是該小組發現,那些項目極少獲得成功。「那些科技過時了,40%至50%的沼氣系統根本不能用了,」 金嘉滿解釋到。「但是真正問題可能是,大多數系統都由政府或國際NGO捐助,沒有當地農民積極參與。因此,農民根本不喜歡這些沼氣系統,也很少進行維護。」

該小組回到北京後,開始設計GEI的沼氣和有機農業項目。「關於以前沼氣系統失敗的原因,我們考慮了很多,」 金嘉滿說。「那些系統沒有在經濟上幫助農民,只被設計用於幫助解決家庭能源問題。它們也許節省了」

金嘉滿和她的同事認為,將沼氣項目與有機農業創新一體化,他們便能夠解決當地森林資源開採所產生的環境問題,並通過為當地農民提供創收手段以確保他們的參與。

2004年,金嘉滿和GEI農村項目官員陳治平(音譯)選擇了長水村作為一項小規模沼氣和有機農業試驗計劃的示範點,該村位於中國西南部的雲南省麗江附近。當地一個地方經濟規劃主體——發展與改革委員會,最近募到了100頭澳大利亞乳牛的捐贈。牛糞引起了當地水資源的嚴重污染。這使長水村適於開展沼氣項目。

5戶居民採用了GEI的沼氣技術。3個月之後,GEI和當地農民開始建設蔬菜大棚,可以種植有機作物。在過去的兩年中,該沼氣系統解決了長水村的牲畜糞便問題,並大大減少了當地對木材燃料的依賴。沼氣系統提供燃料和有機肥,不但使農民省了錢,而且有機農業大大增加了他們的收入。

但是這些成功是有限的,該項目仍沒有在經濟上實現自負盈虧。事實上,它面臨了大量的問題,但是目前為止最具挑戰的是如何幫助長水村農民建立一個有效的市場鏈,讓他們能包裝、運輸、出售自己的貨物,並且通過專門的賣主在更大的市場上獲取更多的利潤。

克服障礙

在長水村贏得當地政府對該項目的支持相對容易。但是事實證明,要贏得當地農民的投入非常困難。這些地區的農民見證了以前沼氣創新的失敗,而這些項目幾乎不需要他們的幫助和參與。在看起來相似的項目上花費時間和勞動力,他們對此不感興趣。「當地農民想認真考慮他們如何才能受益,」 金嘉滿說。「我們為他們做經濟分析,並花時間準確地解釋受益方式。」

在西藏,從當地政府得到支持比在雲南更加困難。官員們不願意在這個項目上花費時間和財力。GEI助理執行理事里拉•巴克雷說:「當我們開始要在這個地區發展沼氣的時候,每個人都告訴我們在這樣的海拔、這樣的溫度下是不可能成功的。」但是,吳堅麥村小規模試驗計劃的成功,使得GEI方法得到了政府的歡迎。有了西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投資,GEI計劃在2007年底前建設400個沼氣系統和蔬菜大棚。

但是問題仍然存在。還沒有一個項目能夠產生足夠的利潤,使其在財務上實現自負盈虧。要完全成功,必須建立一個市場鏈,把農民和外部市場聯繫起來。這樣農民不但能夠在市場上銷售他們的有機作物,獲取利潤,在市場經濟中變得有競爭力,而且能夠禁得起誘惑,不把土地租賃給開發商和農業綜合企業,讓那些人利用中國西部價格低廉的土地撈錢。

長水村農民合作社最初計劃進入廣州香港等地的市場,那裏有機作物能夠賣更高的價錢。但是事實證明這很難:這需要商業專業知識和銷售渠道,他們目前還不具備這些條件。

因此面對這些挑戰,GEI正在建立「麗江雪山有機食品有限公司」,一個中國和西方商業專家共同投資和領導的公司。該公司計劃將合作社的有機產品推向市場。

西藏的策略與此類似,但是項目經營規模更大——而且處於一個更初級的階段。現在這個小規模的試驗計劃完成了,今年西藏有40個成員,GEI正在與當地政府和農民合作,擴大經營規模。四月份,西藏農民合作社已經開始銷售它的第一批產品了。

這些項目成功地得到了西藏和雲南農民的積極支持和參與,也設法提出了環境和貧困問題真正的解決方案。但只有設法將農民組織起來,幫助他們真正在市場經濟中參與競爭,這些項目才能夠成功,並真正的自負盈虧。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7716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