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青苔、污泥 消滅小黑蚊最有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除青苔、污泥 消滅小黑蚊最有效

2007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0日環保署網站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時值颱風季節,民眾除了慎防淹水外,也應巡查居家周邊環境,防止小黑蚊幼蟲孳生。其幼蟲主要孳生於樹林、竹籬下、土牆、牆縫及水溝旁、污泥等著生青苔處。民眾可清除居家住宅附近潮濕處的青苔、土壤、腐植土,並疏濬溝渠,拔除住宅附近之雜草、灌木叢,拆除不必要的棚架、竹籬、蔭棚,以減少成蟲棲息地。

俗稱台灣鋏蠓的小黑蚊,在6、7、8月間特別活躍,喜於戶外吸血,民眾從事農作,或戶外活動宜穿著長袖衣褲、抹防蚊忌避劑於身體裸露部位,以防叮咬,且家戶宜裝置細孔紗窗、紗門等,避免小黑蚊飛入室內吸血。

要根本防治唯有整頓環境衛生及清除孳生場所,才能澈底清除小黑蚊。民眾可上網到環保署清淨家園全民運動網站,觀摩小黑蚊防治宣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