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調查:中秋期間環境狀況比平常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調查:中秋期間環境狀況比平常差

2007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公布中秋假期空氣品質及垃圾量調查結果,發現舉辦萬人大型烤肉活動,一氧化碳及多環芳香烴(PAHs)濃度都比平常日高出許多。

環保署說,根據專家指出,烤肉活動雖在室外空間,但木炭在不完全燃燒下,易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測值愈高,PAHs或戴奧辛等物質的濃度也可能隨之提高,對健康的風險也可能相對增加。

環保署表示,大多數人在中秋節出門烤肉不會自備可清洗餐具,而是使用免洗碗、筷、盤,更是製造髒亂,危害環境。根據各縣市提報全國中秋節期間垃圾量統計結果,今年中秋節當天及次日全國垃圾量為3萬零679公噸,比1至7月每2天平均垃圾量27760公噸多出了2919公噸。

環保署說,環保署並不反對一般家庭所辦的烤肉,但不支持大型烤肉活動,呼籲各界最好能思考如何推展清新、健康的賞月文化,享受一個沒有污染物危害風險的乾淨節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