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燃料油洩漏致3萬隻海鳥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黑海燃料油洩漏致3萬隻海鳥死亡

2007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5日新浪網、俄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本月11日連接黑海與亞速海的刻赤海峽遭遇猛烈風暴,在風暴中沉沒的一艘油輪洩漏了2000噸燃料油,目前刻赤海峽12公里長的海岸已被污染,3萬隻海鳥已死亡。

生態學家計算了刻赤海峽災難之後的損失:有3艘滿載顆粒狀硫的貨船沉沒海底,一艘裝有重油的油輪毀壞。《新消息報》報導,有大約7000噸硫和1500噸重油落入水中。

據西北高加索生態值班社會組織協調員安德列•魯多馬哈向《新消息報》記者透露,塔曼半島以前從未發生過這種生態事故。他說,「肉眼即可看出初步後果: 在遭到重油污染的海岸上到處都是鳥類屍體。同時,重油慢慢沉向海底,而要從海底打撈重油幾乎是不可能的,魚類將因此死亡。刻赤海峽是黑海魚類洄游亞速海的必經之道。」

魯多馬哈說,對自然界造成危險的不僅有重油,還有沉沒水底的7000噸硫。生態學家解釋說,顆粒狀硫在運輸時沒有採用密封集裝箱方式,而是散裝運輸的。他說:「雖然當局駁斥了這些資料,我們也能從躺在醫院的海員口中獲悉這些消息。我們目前不清楚散落在艙底的硫會同海水發生何種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