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供應鍊平台SOP 兼顧減碳與扶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供應鍊平台SOP 兼顧減碳與扶貧

2007年12月11日
本報2007年12月11日印尼,巴里島訊;彭郁娟報導

對發展中國家的減碳要求必須兼顧其發展,已是國際社群的主要共識,在巴里島的氣候會談中亦然。聯合國目前結合多個全球性組織,正在推動一項SOP計畫,稱之為「永續星球計畫」(Sustainability of Planet Program)。該計畫由企業提供資金,支持南半球國家發展綠色產業,在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的同時,兼顧南北半球的平衡發展。

在因應氣候變遷的作法上,如何克服南北貧富差距一直是一項重大難題。目前先進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陣營各自為政居多,欠缺有效的整合,而SOP計畫則試圖作為整合平台,將地球整體視為一個「發展中的國家」,以新的長期合作計畫來推動其永續發展,並且是由企業發動並提供資本。10日在一場週邊會議上,SOP計畫成員、永續生態系研究院(Sustainable Ecosystem Institute)學者Tariq Banuri如此介紹SOP的概念。

會中SOP代表指出,根據ISO中小企業報告書(ISO SME Report),目前消費者及監督單位對中小企業的約束力,並不足以讓他們展開具體行動,思考如何開發對環境友善的商業作法。因此, SOP在2006年瑞典會議中,邀集33國135位專家共同制定明確的進程。整體目標為促進全球對環境友善的生產鍊,以達到永續地球的願景。其具體的作法為,邀請歐盟機構、世界銀行、亞洲生產力組織(APO)等,提供資金給經SOP篩選的發展中國家進行減碳永續相關計畫。

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鄭一青SOP計畫的夥伴團體包括國家標準組織(ISO)、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WBCSD)、國際永續發展研究中心(IISD)以及聯合國「企業全球盟約組織」(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等。該次交流會議,聚集了來自南北國家的代表,任職於英國「永續創新環境顧問公司」(Sustainable Innovation Lab, SILAB)的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鄭一青,也應邀與談。

鄭一青介紹SILAB經營經驗時表示,若能要求各產業部門的龍頭企業,包括電子、營建與運輸業等,約束其供應鍊推動減碳,並藉由資本主義市場機制來運作,將會是最有效率推動產業減碳的方式。然而另一方面,跨國企業開始要求供應鍊中位於發展中國家的廠商揭露碳足跡,卻往往無法理解這些國家在碳知識與技術上的落後,因此,已開發國家有社會責任提供相關的協助,這和SOP的理念不謀而合,也是SOP可以借鏡之處。

目前,SOP已完成資助機制的設計及國際夥伴關係的建立,預計2008年將與資金提供者連結,在亞、非設立中心。